以强港建设的新作为建功立业-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以强港建设的新作为建功立业

2018-06-26 15:53:52 来源:劳动报

以强港建设的新作为建功立业

庄晓晴

  上海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为上海工会事业未来五年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目标,厘清了工作路径。上港集团工会将立足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上海科创中心,团结带领广大海港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推进上海国企工会建设试点为契机,筑牢“底板”,补齐“短板”,优化“长板”,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和改革责任,为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勇担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我们始终不忘工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在市总工会和集团党委领导下,围绕让党放心、让职工高兴,把工会工作做到点上,在有效融入、精准服务、增进职工福祉和获得感中体现工会组织的应有作为。落实广大职工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以职代会为主渠道的民主管理重要作用,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合力推进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和决策的民主管理工作体制机制。

  注重先进劳模引领,积极开展上海港劳动功臣选树、“劳模进班组、榜样面对面”等活动,出版劳模专刊、开设劳模网上专栏,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敬业风气。做实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紧贴职工需要,坚持精准服务,积极实施临退职工“6+X”关爱计划等实事项目,提升职工幸福感和体验感。

  勇担推动职工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社会责任。我们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突出工会主业主责。坚持依法建会,集团及下属41家二级单位按法定程序成立工会委员会,19家主体业务承包公司完成建会。

  坚持依法维权。突出主业主责,维护职工入会权益和职工的经济利益,依法保障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不断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广大职工全面发展。坚持依法治会。持续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工会自身建设,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实施工会联系基层、联系职工制度;积极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勇担推动企业改革开放创新转型的发展责任。我们始终坚持强港建设是干出来的,不断创新服务职工岗位建功新模式,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全力打造立功竞赛主阵地。深入开展港口主业立功竞赛活动以及洋山自动化码头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专项竞赛活动,不断拓展活动形式、拓宽活动展示平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生产积极性。

  着力提高职工服务强港建设能力。持续推进“百师百徒”活动,不断完善导师激励机制;深化职工技能登高活动,推动技能登高奖励升级计划落地。支持鼓励职工创新。广泛开展职工“揭榜攻关”、“五小”等职工创新创效活动,提升职工创新活动参与面和创新成果推广度。切实加强班组建设。不断完善班组建设管理机制,开展“示范班组”评选;以“微课堂”“小讲台”等形式强化班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组织化;推进班组文化建设,以“党工团突击队”引领职工积极投身港口建设的主战场。

  勇担深化工会改革和增强党的群众工作本领的改革责任。我们始终充分认识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就是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工会改革方向,完善建立“六机制六维护”:即完善党对工会的领导机制,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国有企业主体权利;完善工会自身建设推进机制,切实维护工会会员的基本权;完善服务发展的引领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实现全面发展的权利;完善职工权益维护机制,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完善会员精准服务机制,切实维护职工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完善会员评价工会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工会会员的监督评价权利。

  通过积极有效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增“三性”、去“四化”,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工会工作的新成效助推强港建设的新发展。(作者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