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部地区县工会的“带货见闻”-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个西部地区县工会的“带货见闻”

拓宽消费扶贫方式,实实在在帮扶贫困群众

2020-08-12 11:09: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工人日报客户端8月12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发展山地绿色农业产业,结出了累累硕果,但只有卖出去才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此,贵州积极推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团体采购、定向扶持等方式稳定该省农产品产销渠道,同时引导干部职工自发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到贫困地区旅游。到2020年,贵州省内公共机构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率稳定将达80%以上。

  8月11日,记者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当地工会创新工作机制,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帮助贫困户手中的优质农产品进城,以消费扶贫方式实实在在帮扶贫困村产业发展,让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主席成带货达人

  “大家好,今天我想给大家推介的是榕江小香鸡,它是黔东南独有鸡种,生态养殖体型小,煎炒烹炸肉质鲜,欢迎大家品购尝……”说这番广告词的不是销售员,而是榕江县总工会一位年轻的80后工会干部。

  5月30日,榕江电商服务中心演播室内,县总工会副主席滕辉有幸成为了黔东南州工会系统内尝试直播带货的第一位工会干部。当天下午,滕辉为县里面的香鸡、葛根粉等产品代言,前前后后直播了半小时。

  谈到为什么要去做直播带货,滕辉笑着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0后干部,他家里面买东西经常直播平台购买,再加上自己是本地人,更希望帮助农民们把产品卖出去。

  2020年5月,贵州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系统电商扶贫现场推进会,要求各级工会帮助当地群众拓宽农土特产品销售渠道,滕辉也在现场,回来后他更萌生了去尝试直播带货的想法,于是他便联系到了省总工会“新长征”普惠电商平台。

  为了做好这场直播,滕辉特意把普通话练了一整天,光台词背了一百多遍。走进直播间,滕辉冒了一头大汗,心里一直在忐忑,然而随着镜头启动,他很快找到了感觉,行云流水般的介绍完每一个产品的特性,感觉既兴奋又遗憾,“普通话还是不标准,产品介绍不详细,下次我要改进。”他说。

  滕辉告诉记者,这次直播完后,他去找县委领导汇报,领导对他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加强与省总工会对接,在榕江县尝试做一次面向全省干部职工的“榕江专场直播”。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西部地区基层工会同样可以借助新兴媒介,发挥工会独特作用。”滕辉告诉记者,目前他带货的小香鸡已经卖出了近2万元的销售额,牛肉干和红薯干也卖出去了1.2万元。

  一次“漏油”赢得口碑

  黔东南州是贵州省内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2013年,杭州市成为黔东南州对口帮扶城市,杭州投入了数十亿元财政帮扶资金,打出了一套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相结合的“帮扶组合拳”。

  面对东部省市倾力帮扶,榕江县总工会主动联系到杭州市桐庐县总工会,通过县电商服务中心微信平台上开发的“扶榕乐购”小程序,上线17款特色产品,吸纳1万余名桐庐干部职工成为首批会员,每人拿出500元工会福利费购买榕江扶贫产品,提供了780多万元订单。

  不仅是将农产品卖到杭州,凭借优质服务,县总工会还帮助当地名优农产品"锡利贡米"、“榕江菜籽油”在广东珠江打开了市场。

  今年4月初,榕江县委领导在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专家座谈时,双方探讨能否由两地工会出面对接消费扶贫事项。接到任务后,县总工会在第一时间内联系到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经过详细洽谈,对方希望在4月17日下午之前将价值5万元的锡利贡米、菜籽油等优质农土特产品送达广州天河区。为了确保发货万无一失,县总工会让一名干部在物流公司值守,4月14日凌晨12点,值班工会干部接到物流老板紧急打来电话:“不好了,村民们第一次装菜籽油没经验,油装得太满,一些包装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漏油了。”

  接到物流反馈后,榕江总工会连夜让运输车辆返回榕江,并安排合作社按照损失数量重新检查、包装,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七点钟才结束工作,同时告知收货方真实缘由。当天中午,满载榕江县尖尖帽合作社近百名困难群众心意的绿色生态菜籽油再次启程发往广州。

  在准时收到货物后,对方打来电话连连感谢,“你们的货品质好,服务还让人放心,下次还买你们的产品。”

  “榕江脱贫”变“两江攻坚”

  从2013年至今,贵州黔东南州13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仅剩的两个贫困县从江和榕江,也已到了脱贫冲刺“奋战90天”的最后阶段。

  今年4月中旬,榕江县总工会在上级工会到当地检查工作期间,主动汇报消费扶贫工作,建议在全州干部职工群体中号召推广帮助购买榕江农产品,县总工会的这一思路得到了黔东南州总工会认可。

  4月26日,黔东南州总工会立即组织开展了“职工消费扶贫·助推‘两江’攻坚”活动,发挥工会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该州明确今年全州职工人均消费从江、榕江两县扶贫产品和服务要在300元以上,力争实现消费价值1亿元以上。同时鼓励各级工会引导本单位职工食堂,优先采购从江、榕江县的农产品,有条件的与两县建立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关系。二是该州各基层单位工会在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向本单位会员发放的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优先采购两县的扶贫产品发放,全年采购两县扶贫产品的金额应在年度发放职工节日慰问品总金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这是榕江县总工会主动向上级工会争取的一项政策支持。该县在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转发各乡镇、各农产品专班,消息也引爆了当地种养殖合作社和相关企业的朋友圈。“我们现在每天都接到若干咨询电话,都是来询问货源和销售对象的,企业积极性非常高。”榕江县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非常感谢工会带来的消费机会,企业的大米和葛根粉有了销路,现在已经有深圳客户打来电话洽谈业务了。”采访中,榕江县粒粒香米业、县盛源食品公司两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久前黔东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凯里市税务局机关工会等相关单位均按照州总工会政策,前来企业购买了价值近万元产品,有单位表示将长期对企业予以扶持,企业对下一步发展更坚定了信心。(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