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应该学会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干部应该学会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工作

张刃
2020-08-07 09:59:22 来源:劳动午报

  网络很“虚拟”,但又很现实,网络中不乏真知灼见,作为领导者,当然应该广察民情、广知民意、广纳民智。即使有些话不好听,也完全可能是逆耳忠言。况且,正因为网络的“虚拟”环境,领导者才能听到在现实中可能听不到的实情,才能切实深入民心,了解民意。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尤其需要如此。

  网络时代,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由于防控的需要,人与人的交往不得不“拉开距离”,网络愈发显示了它的作用和价值。线上咨询、线上开会、线上招聘、线上课堂……各行各业都在利用网络。可以不夸张地说,如今若没有了网络,社会生活将陷于瘫痪。

  工会工作也不例外。网上办公、网上培训、网上资料库、网上职代会、网上集体协商……已经成为工作常态。现在提出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话题,是不是无的放矢了?不然。这里想说的是两个问题。其一,是不是每一个工会干部都能够熟练使用网络?其二,是不是每一个工会干部都能够离开工作软件在更广泛意义上的网络中开展工作?

  这里说的“每一个工会干部”,当然包括各级工会领导干部。

  实际工作中,一点网络常识没有,从来不用网络的人恐怕极少了。但不能排除某些领导者“不屑于”使用网络,依然“习惯于”下级用传统的方法请示、汇报工作。当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可以通过网络解决的时候,他们还是离不开纸和笔,这不能不影响到工作效率。尽管这种情况已经是少数,但因为发生在领导者身上,其影响是有“放大效应”的,不可不察,不能不指出,而且应该尽快改变。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化生存”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基本生活方式;随着网络应用价值的开发,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表达民情、畅通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这给我们,特别是领导者提出了一个课题,那就是不仅要学会使用网络,而且要重视和把握网络舆情。

  重视和把握网络舆情,就不能局限于工作软件(局域网)。而现在还有许多干部“不屑于”此。究其原因,一是片面地认为网络不过是年轻人的娱乐工具,有许多负面的东西,不看也罢;二是满足于既有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认为做工作还是靠开会、发文、看报来得“妥帖”;三是不愿意接受来自“虚拟世界”的声音,对那些“不顺眼”的事儿和“不顺耳”的话,不如不看不听。凡此种种,都需要廓清。

  网络有娱乐功能不假,但那只是极小的一部分,其实用价值正在更广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服务,这一点,即使不上网的人们也越来越强烈感觉到了。网络有负面的东西也不假,但正因此,我们才更应重视网络,让健康的、积极的东西成为网络的主流。从另一个角度讲,了解一些负面的东西也不是什么坏事,知己知彼是战而胜之的重要条件。网络的传播速度、范围和影响不可小觑,甚至远远超过会议、文件、报纸。放弃了对网络的介入,无异于放弃了对网民意愿的把握,放弃了对年轻人的教育和引导。

  网络很“虚拟”,但又很现实,网络中不乏真知灼见,作为领导者,当然应该广察民情、广知民意、广纳民智。即使有些话不好听,也完全可能是逆耳忠言。况且,正因为网络的“虚拟”环境,领导者才能听到在现实中可能听不到的实情,才能切实深入民心,了解民意。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尤其需要如此。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