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健康管理是企业发展必要保障-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工健康管理是企业发展必要保障

李娟
2020-08-10 09:53:0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深圳市近期公布《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其中对规范职工健康管理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比如,要求用人单位严格执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不少于20%的工会经费用于职工健康管理,实行工间健身制度等。这是当地政府为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规范用人单位加强职工健康管理,促进全社会关注健康、维护健康和促进健康,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积极举措。

  近年来,职工健康问题越来越凸显。据统计,我国18岁以上人群中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脂肪肝等疾病比较普遍。因长期看电脑伏案工作,职工患腰椎、颈椎和尾椎增生的明显增多,且患者年龄趋于年轻化。由于社会压力、职场压力、个体压力等综合作用,职工患精神类疾病也呈增长趋势,对职工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无论从宏观层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还是中观层面保障企业成长发展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或是微观层面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等方面考虑,当前急需规范和加强职工健康管理。

  健康的身体不仅是职工幸福的前提,更是企业发展的必要保障。职工健康管理主要通过企业自身或借助第三方力量,应用现代医疗和信息技术,从生理、心理角度对企业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评估,系统维护职工身心健康,从而降低医疗成本支出,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职工健康管理不仅体现了企业对职工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对职工的尊重和对人力资本的重视,这种管理模式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特点和趋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企业开展职工健康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职工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需求日益增加,但是很多企业中专业健康管理人员不足,制约了职工健康管理工作的开展。不少企业忽视对职工健康的关注和管理,经费投入不足,没有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企业对职工培训很少涉及健康培训,宣传上对职工健康管理缺少概念知识、重要意义、管理方法的正面引导。对职工体检的整体信息缺乏系统分析,未能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跟踪服务等。

  更好地推进职工健康管理,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工会、职工四方共同发力。

  政府部门应该借鉴深圳做法,研究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规范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职工各方在促进健康管理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相关部门需加强对企业落实职工健康管理情况的指导和监管。

  企业应该树立人性化的管理理念,积极采取措施,实施职工健康管理。一是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健康管理制度,将职工健康指标纳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二是根据企业发展计划制定职工健康管理规划,为职工提供一系列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包括定期的健康检查、体质监测、职工运动会等。三是设置职工健康管理相关岗位,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负责对职工健康进行管理和监督。如华为公司早在2008年就设立了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以进一步完善员工保障与职业健康计划。此外,这家企业还专门成立了健康指导中心,规范员工办公、餐饮等健康标准和疾病预防,并为员工提供健康与心理咨询。四是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达到舒缓职工压力、调节情绪的目的。

  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工会作为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组织,可以为职工健康管理的实施协调各方资源,全面、及时地掌握职工身心健康需求,为制定科学有效的职工健康管理方案提供必要的信息。同时,工会可以利用多种媒介,宣传和普及与健康有关的知识以及工作生活方式,组织丰富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提升职工的健康生活情趣。

  此外,职工个人也需要增强健康意识,重视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注重科学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健身等活动,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