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打好服务“组合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打好服务“组合牌”

2020-08-11 14:21:00 来源:劳动午报

  相关数字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除在本地企业就业及务农外,还有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等新业态创业。当然,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除了需要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相关责任,也需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或提供岗位与技术支持,或提供资金扶持等等,而这也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从拓展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等4方面,稳定城镇常住农民工就业,确保农民工就业形势平稳,困难农民工及时得到救助。(8月8日《工人日报》)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事关农民增收致富,事关就业大局稳定,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尽管据数字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到1.78亿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7.3%。但是正如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仍有部分农民工没有外出或外出后再次返乡,就业形势面临压力。

  此次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就提出了一系列硬举措,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民工就好业、创好业。《意见》就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将其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重点,保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困难农民工及时得到救助。

  其实,对于广大农民工而言,最为期许的莫过于三点,一是就业有门路;二是创业有平台;三是权益有保障。此次15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就在打好服务“组合牌”。在拓展就业渠道方面,就提出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等一揽子措施。比如,就明确支持农民工从事直播销售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

  在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意见》更明确,组织协调企业家、科技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专业服务,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等等。这些无疑能够给农民工创业提供好服务,提升他们返乡创业的积极性。

  同时,《意见》在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也做出了具体安排。加强就业服务,强化教育培训,而且在维护劳动权益方面明确,指导督促企业依法招工用工,加强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维护,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加大涉劳动报酬等劳动争议处理力度,加大日常监察执法力度等。这对于优化农民工就业创业环境同样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相关数字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除在本地企业就业及务农外,还有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等新业态创业。当然,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除了需要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相关责任,也需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或提供岗位与技术支持,或提供资金扶持等等,而这也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杨李喆)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