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珠,迈入高铁时代-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东方之珠,迈入高铁时代

张庆波
2018-09-25 13:08:13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万众瞩目中正式通车。置身世界最大地底铁路站“天空走廊”,饱览维多利亚港醉人景致;坐着“动感号”列车一路北上,尽赏祖国万里山河壮美风光……在香港西九龙站,手握车票的人们开始了新的“梦想之旅”。

  从2000年发布《铁路发展策略2000》提出建设区域快线,到今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香港终以26公里的铁路线连接至国家2.5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之上。“四纵四横”的发展成果立时共享,“八纵八横”发展节奏由此同频,香港铁路迈出的这“小一步”,瞬间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旅行时空,也为香港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高铁开通对香港的意义,从特区政府到普通市民都有深切感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基础设施新联通,发展布局更完善,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大动脉”打通,“标志着香港正昂然迈进一个新里程,前路尽在掌握,让香港再创先河,展开全速前进的新一页”。市民们则以参观西九龙站的热情、抢购首班车票的踊跃,表达对高铁开通的欣喜。香港市民被刷新的出行方式、被升级的出行体验、获得的多元化出行选择,通过高铁得到了直观生动的呈现。短短26公里高铁路线,犹如香港扩展出来的新枝丫,催生着人们新的想象和希望。

  高铁开通,更有利香港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回归以来,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与日俱增,2016年仅香港同胞赴内地旅游人次就达8100万,原有互联互通设施过载,开通高铁可进一步拓展两地交流空间。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持续升级,香港同胞在区域内广泛学习、就业、生活,打造“一小时生活圈”,开通高铁可进一步拉近粤港合作距离。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香港要抓住历史机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开通高铁也可在基础设施联通上提供助力,让广大市民能更好更快参与进来。高铁开通革新了香港的交通模式,提升了香港的区位优势,夯实了香港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高铁所能带来的巨大的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早已成共识。为让高铁香港段顺利开通,特区努力已久,中央支持也多。从为“一地两检”提供坚实法律保障,配置最好的通关设施、选调最优秀的工作人员服务旅客出行,到在铁路站点安排、车票分配上予以倾斜照顾,各项工作都是依法安排、真诚协助。当人们从香港出发坐上炫酷的“动感号”列车时,能体会到这种用心,能感受高铁的便利快捷,也能感受到涌动在车站、车厢里的种种温情。

  今年3月,近30名港区两会代表、委员集体相约从深圳转乘高铁赴北京,当时他们说希望明年参会可以直接从香港出发。本月初,西九龙站举行开放日,几千名市民在车站内欢欣雀跃,脸上写满了期待。十几天前,为抢到首班车票,一位老人提前两天去排队,为的就是能在开通日带家人去深圳游玩。如今,他们的愿望都已成真,香港已迈入高铁时代。

  (作者为本报香港分社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