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家”班你接受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这样的“家”班你接受吗?

2018-09-14 09:50:56 来源:劳动报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在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无形中也延长了人们的工作时间。近日,一名正在孕期内的女职工王小姐因未及时回复工作微信遭到辞退。

  新闻一出,引起众多网友议论。有网友表示公司此举不够人性化,“先不说是不是怀孕女职工,就算是一般员工,到了这个点也该睡觉休息了。”也有网友认为,自从有了微信,生活就被工作“绑架”了,再也没有“下班时间”。那么,如果下班后收到与工作有关的微信,你会及时回复吗?

  事件

  夜晚未回“十分紧急”微信遭辞退

  据媒体报道,一年前王小姐进入宁波一家饮品店担任店长,双方约定薪资后并没有签订劳务合同。在工作中,王小姐认真勤勉,多数问题都可以及时解决,公司对其非常满意。今年6月份,王小姐发现怀孕了。得知消息后,也和同事们分享了此事。

  一个月后,公司负责人的一条微信将她与公司的关系降到冰点。这天晚上,公司负责人在微信群中要求“十分钟内上报当月营业额,不发就辞退”。由于当时不属于上班时间,王小姐已经入睡没能及时回复。10分钟后,这名负责人当即在工作群内通知王小姐,“你已被辞退。”

  第二天上班时,公司告知王小姐,因为昨晚没有及时汇报工作的情况,她已经被辞退,并且拒绝支付她上个月的工资。这让王小姐当时就愣住:这样的理由,能够构成辞退吗?对于公司的辞退理由,王小姐表示不能接受,当即向法院提起诉讼。在当地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王小姐最终拿到了18000元赔偿金。

  热议

  下班后被称作职场“灰色时间”

  除了案例中的王小姐,现如今,因“职场微信”头疼的职工大有人在。记者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项调查,在参与调查的逾5000名受访者中,有54%的受访者认为自不会在下班时间回复这条“十分紧急”的微信,“先不说王小姐是孕妇,就算是普通员工,也应该有上下班时间。”网友“璃薇”在微信中的留言引起许多网友共鸣,他们表示,随着微信工作群的增多,自己的工作时间也无疑增多,然而只要是8小时之外的时间,就不应当属于公司和领导。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自己不回微信的主要原因还要归结于“微信工作”不算作加班。“这个回一条微信的时间该如何计算?”说起微信工作,在公司内做HR的Linda表示,自己也曾遇到过下班后加班的情况,“有的同事正好生病半夜急诊,有的同事碰到家里急事等,这些都需要我帮他们处理。这种事情根本没办法计算工作时间,又该怎么算作加班?”除此之外,她还提及,公司的加班时间都是根据打卡的考勤记录来计算,如果是微信对话或者是电话记录,是不能作为公司的加班证明,“这段时间,我认为是许多职场人都会遇上的职场‘灰色时间’。”

  对于下班后回复微信能否算作加班这个问题,59%的受访者认为在下班时间回复工作微信,应当算作加班。而41%的受访者认为如果公司不支付加班费或者安排调休,他们则不会选择在下班时间处理工作事务。

  建议

  平衡好工作与生活之间关系

  对于下班之后的工作微信,上海唐毅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敏杰认为,理论上劳动者是有权拒绝公司在下班时间发布的工作指令。“除了工作,每个职场人都还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不鼓励员工做‘工作狂’,平衡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是十分有必要的。”

  然而,对于公司的一些紧急情况,员工也不应当太过“斤斤计较”,“碰到一些紧急的情况或者是能够短时间内解决的事情,不妨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的方式尽快解决,以避免更严重的情况发生。”(劳动报记者 黄嘉慧)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