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快递小哥喜欢怎样送快递?-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后疫情时期,快递小哥喜欢怎样送快递?

2020-05-08 08:34: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甘皙)4月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物流快递业相关防控措施,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这是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和快递配送员反映强烈的“进小区难”问题的积极回应。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后疫情时期”,快递员该如何送快递?国家邮政局联合快递杂志展开了调查。

  调查通过将问卷二维码直接发放到邮政、“通达百”系、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及其他品牌的快递从业者,共获得有效问卷1852份。

  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员最主要的派送方式是什么?记者在问卷中设置了“小区门口摆地摊派送”“送至小区门口货架”“送至驿站或便利店等共配站自提”和“送至智能快件箱”4个选项。调查发现,有265人(14.31%)选择了“送至小区门口货架”,91人(4.91%)选择“送至智能快件箱”,即“无接触配送”所占的比例不足20%。选择“小区门口摆摊派送”的多达1249人(67.44%),占比接近七成(详见下图)。

  为了解一线快递员更倾向于用什么方式完成末端快件投递,记者设置了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员“最主要的派送方式”和“最喜欢的派送方式”两个问题。对比发现,虽然有1249人选择“小区门口摆摊派送”是最主要的派送方式,所占比例高达67.44%,但只有870人选择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派送方式”,所占比例下降了20.46%,至46.98%(详见下图)。这也就意味着,一线快递员“最常用”的配送方式未必就是他们“最喜欢”的方式。

  那么,在后疫情时期,快递末端交付方式会发生哪些变化,快递小哥又更倾向于如何投递快件?

  调查数据显示,传统的“进小区送上门”仍是多数快递员的首选,占比超过四成;但令人稍感意外的是,27.65%的受访快递员仍希望延续疫情防控期间在小区门口摆摊送件的方式;选择希望“送到驿站或便利店等共配站”和“送至智能快件箱”的分别占比18.57%和13.66%(详见下图)。

  而在对部分消费者的调查中,40.79%的受访者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恢复常态,快递员配送上门”;27.63%的受访者希望继续保持“无接触”投递方式,送至驿站或自提点;11.84%的受访者希望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另有19.74%的受访者则表示希望“投递前先电话商定投递方式”。由此可见,在后疫情时期,消费者对快递配送方式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这也对快递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制图:甘皙)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