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重在防患于未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重在防患于未然

2020-06-08 13:29:06 来源:劳动午报

  “法治体检”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我们理解,这项活动既有执法检查、防范风险的含义,又有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的内容,重在对可能产生的劳动争议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我们希望,各级工会在“法治体检”具体实施中,时刻注意职工群众的反映,听取他们的意见。

  报载,从5月至年底,北京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培育助推企业中,开展2020年企业劳动用工“法治体检”,针对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由专业律师团队开出“法律处方”,帮助企业建立规范化、系统化的用工管理模式,从源头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6月5日《劳动午报》)

  “法治体检”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我们理解,这项活动既有执法检查、防范风险的含义,又有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的内容,重在对可能产生的劳动争议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当然,它是建立在企业自愿基础上的,而且经过筛选先做试点,以利扎实推进。

  试点为什么首选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而且以开展培育助推行动作为前提?毋庸讳言,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往往是劳动争议多发所在,“法治体检”最容易发现问题,而且有共性,试点便于推广。而活动目标确定在培育“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和谐理念,打造有影响力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典型,想必受到企业与职工的双重欢迎。

  报道称,本次活动将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流程、有关劳动用工的规章制度、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中所做的工作以及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劳动关系领域存在风险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估。应该说,这四个方面既抓住了劳动用工的关节点,又切合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从这个实际出发,才能有效地帮助企业查找存在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并提出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和化解建议。

  从字面看,这项活动似乎是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服务的,有利于企业规避劳动用工风险,但实际上它同样是为职工服务的。请看报道:依据评估结果,结合企业和职工需求及查找出的风险漏洞,专业服务团队将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预防风险的意见建议、开展专题普法讲座,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用工能力水平,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这里,处处将企业与职工并列,充分体现了工会在劳动关系中的协调地位与作用,体现了工会组织竭诚为职工服务的初心。

  我们希望,各级工会在“法治体检”具体实施中,时刻注意职工群众的反映,听取他们的意见。譬如,报道说,专业服务团队将根据各企业调查情况,就企业存在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做出“诊断”,提出改进建议,开出“法律处方”。企业根据“法律处方”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改进措施。那么,在完善制度、制定措施时,应该请职工代表参加,必要时应该通过企业民主管理程序,等等。

  为了落实工作方案,保证活动实效,参与试点的企业工会要讲实情、说实话、建真言,解决实际问题。实情、实话、真言可能不那么好听,但必须讲、必须说,否则就是失职,就不会产生效果;要注意加强与各方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反映问题,争取多方支持;要把这项活动和推动工会重点工作、推进工会法制化建设、提高工会的整体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使工会工作有一个长足进步,通过“法治体检”,力争将劳动争议和劳动关系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张刃)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