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借来的农民工如今去了哪儿?-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人回到了原来的岗位,也有人暂时留了下来

被借来的农民工如今去了哪儿?

专家指出,共享用工要持续发展,关键在于理顺关系,合理分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琛
2020-06-12 07:24: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疫情防控期间,多个农民工集中用工行业诞生了共享员工新模式。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行业恢复正常,共享用工模式还能持续吗?记者采访了解到有的共享员工已经回到了原来的岗位,有的人暂时留了下来。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员工有门槛,高端岗位仍然难以开放共享。专家认为,共享用工是否能持续,关键在于理顺劳动者与借出单位和借入单位的关系、合理分配。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发轫于餐饮行业与新零售行业的共享员工模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不少农民工来说,在“赋闲”时被借到新企业,既保住了原有的工作岗位,又能端起“新饭碗”获得收入,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很多共享员工已经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共享用工模式能持续吗?下一站在哪里?《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被借来的建筑工

  “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还是被借过来的。”对从事防水工作的农民工马益炳来说,今年春节后的返岗与往年有点不一样——他的目的地不是原本在广东珠海的工地上,而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49岁的马益炳和很多建筑工人一样,常年随着一个个项目奔走于各地。在春节后的一段时间,一些项目工地短暂停工,指着“干一天活挣一天工资”的他,担心会不会偶尔不能出工。就在此时,需要用工的中建三局深汕湾智苑、科技园项目EPC总承包工程项目向他发出了邀请——“来我们项目吧”。

  2月26日,马益炳与同行的51名工人乘坐点对点免费巴士到达深圳,开始集中隔离为复工复产做准备。3月15日,他正式在深汕湾项目上岗。据悉,和他一起来的工人都是借过来的,同时也是该项目从珠三角各工地调配的第五批共享员工。

  自复工以来,为缓解施工人员紧缺等困难,马益炳所在项目通过中建三局内部工程进行协调,从外地调配了5批次以上、共计超500人次的共享员工赶到深汕特别合作区短期参与项目建设,主要从事防水、综合管线、水电安装等工作。

  据了解,原本在云海肴、西贝等餐饮企业工作的员工,于停工期间加入盒马鲜生等新零售行业,共享员工由此发轫。此后,多个农民工集中用工行业试水共享员工的用工方式。

  “这给我们工人带来了更多收入,也缩短了项目的工期时间,一举两得。”对于灵活的共享用工方式,马益炳很认可。

  被借走只是开始

  “我们是由公司协调来的,在深汕湾主要做车库顶板和剪力墙,和以前在珠海以材料为主有点不一样,但技能是一样的。”马益炳说。从珠海到深圳,技能纯熟的他依旧靠着“看家本领”端起饭碗,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并不担忧。

  但对更多“闲着”的员工来说,由于信息不对称、疫情防控需要等原因,他们并不能接到有用工需求企业抛出的“橄榄枝”。

  老家在四川农村的李小蓉,在北京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工作,春节假期没有回老家。节后,她所在的门店门可罗雀,随后暂停营业了。她说:“共享是个好办法,我也想趁闲着找点活儿干,但发现并不好操作,主要不知道招聘渠道在哪儿,也担心时间上不合适。”

  实际上,被借走只是开始,短期培训、实操上岗、薪资福利等等都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二战区人力合伙人王海红看来,共享员工存在员工来源、用工安全以及如何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在社会广为关注的用工安全方面,企业采取了给员工购买雇主责任险、意外保险、签订灵活用工合同等办法。

  “除了工资、社保和福利,疫情期间,安全格外重要。”在返岗期间,马益炳的隔离、检测、防护物资等费用全由项目承担,他说,“项目上做好了疫情防控,心里就踏实了。”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也指出,共享员工是有门槛的,并非每个岗位和每位劳动者都能做到“完美对接”,高端岗位仍然难以开放共享。此前,在盒马鲜生工作的共享员工,大多从事店内排面整理、仓库整理、打包整货等基础业务,不涉及难度较高的配送等工作。

  共享用工何去何从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行业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共享用工将何去何从?

  据记者采访了解,有些共享员工离开后,回到了自己的公司和工作岗位。盒马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工作人员崇晓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不少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底,陆续有超过900人离开盒马,回到原公司。”

  6月7日,记者从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了解到,此前在该店共享的餐饮业员工已经回到了原工作岗位,目前在店内工作的员工大多是全职员工。

  也有些人暂时留了下来。最近,马益炳经常往返于两个工地之间,“往返路途上的时间也算正常工作时间,有工资。新工地的福利待遇都不错,项目上的管理人员也很照顾手下的工人,感觉新工地的氛围挺好的。”

  “共享员工的出现基于疫情期间的客观需求,是市场的选择。”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宋艳慧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共享员工是一种灵活的用工方式。

  “共享用工是否能持续,关键在于理顺关系、合理分配。”宋艳慧表示,疫情期间共享用工方式的出现,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思路,会成为解决用工问题的方案之一。“如果要持续发展,就需要理顺劳动者、借出单位和借入单位等方面的关系,在权利义务上做到对等,使多方均可获益。”她指出,还需要通过更多的实践,观察共享用工的发展状况,找出其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有针对地解决。

  在马益炳看来,共享用工的确是个很时髦的词汇,但对像他一样的农民工来说,“就是希望每天有活儿干、有收入、有保障”。

  “共享员工”是去是留?有企业表示,一直有用工需求,是去是留要看员工自身的意愿;也有企业表示,过了用工高峰期后,不再需要过多员工,“共享”并非长久之计。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均昌律师建议,借出、借入及被借员工三方,应该就借调期限、工资标准、人身伤害赔偿等具体问题作出明确约定,并签订三方协议,保证各方权责分明。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