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微信”也应遵法而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作微信”也应遵法而行

2018-09-19 07:47:56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用人单位应该尊重职工的休息权,不应随意侵占职工的休息时间,劳动者也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休息权受法律保护,而且更不能让工作微信群绑架了自己生活。

  近日,浙江宁波一职工王女士因为在下班时间未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汇报工作而遭到辞退,尽管在宁波市总工会的帮助下,王女士成功维权拿到了应得的赔偿金,但这一事件所引发的网络热议却未降温:下班后,面对这种“紧急工作微信”回还是不回?职工能否拒绝?下班时间回复微信算不算加班?(9月18日《工人日报》)

  的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工作增添不少便利。比如工作微信群,一则有利于员工之间沟通,快捷、高效,且节省资费;二则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微信群可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避免了开会的不便;三则也有利于让领导随时随地掌握工作进度,促进工作开展;四则也为上下级平等互动提供了方便。

  不过,工作微信虽然好处多多,但也有一定的弊端,就是容易使其成为“加班神器”。比如,上述王女士因为在下班时间未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汇报工作而遭到辞退,尽管最终拿到了应得的赔偿金,但这样的事情绝非是个案。而且,一些微信工作群,在下班时间也是频频下发指令,这也就难怪诸多网友将微信工作群比喻为“第二工作间”。

  事实上,“工作微信”也应当遵守劳动法行事。据《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可见,下班后就属于员工的休息时间。所以,用人单位应该尊重职工的休息权,不应随意侵占职工的休息时间,劳动者也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休息权受法律保护,而且更不能让工作微信群绑架了自己生活。

  让“工作微信”真正成为助推工作开展的平台,一则需要管理者增强法律意识,比如,如果公司在职工下班后布置工作,且明确要求职工在明天上班之前完成,这种要求,显然需要职工利用下班时间完成,应属于加班,也就应该给付加班费;二则也需要用人单位多些人性化用工,应该理解和尊重员工的休息权利。

  同样,对于一些紧急工作,倘若占用了员工的休息时间,对于员工也应给予理解。但是,作为用人单位,不仅应该明确是否属于加班,而且也须避免简单粗暴规定群员必须在多少时间内回复,这也是对员工权益的尊重。当然,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员工,也应该尽量避免在休息时间讨论工作。人人都按规矩来,个人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总之,“工作微信”既然有存在的必要,就应该好好利用。所以,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平台,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也是其先决条件。诚如新闻中的案例,下班时间未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汇报工作就辞退,这种做法不仅野蛮而且也是违法之举,更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故此,在工作微信群广为普及的当下,须避免让其沦为法外之地。(李雪)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