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职工代表如何在职代会更好发挥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谈职工代表如何在职代会更好发挥作用

2018-09-20 13:54:17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召开职代会的目的,就是要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如何在职代会全过程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笔者浅谈以下几点认识:

  一、真正选举出职工信赖的职工代表

  职工代表是企业职工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代表广大职工参加职工代表大会,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职工。职工代表一般是在单位具有一定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有一定的业务技术知识和管理能力,有较强的责任感、在职工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职工。在职工代表的选举产生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公公正正,真正选举出职工信赖的职工代表。

  二、职工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一是在职代会召开之前,职工代表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一要认真阅读提前下发的行政工作报告(讨论稿)和各项方案(草案)等文件,了解和掌握大会的中心议题。二要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对行政工作报告和各项方案意见和建议。三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提出职工代表提案。

  二是在职代会期间,代表要认真参加各项工作。要认真听取和审议有关领导在职代会上所讲的工作报告、议案说明。积极参与报告和各项议案的审议和讨论,积极分发表意见。

  三是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要积极宣传贯彻大会和各项决议、决定,做好有关工作。一要向所在单位职工汇报、宣传职代会通过的决议或决定,对职工群众不清楚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二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贯彻落实职代会的决议和决定。

  三、发挥职工代表作用要注意的问题

  职工代表充分发挥作用,要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职工代表在参与企业管理的各项活动中,要牢记自己是职工群众的代表,是在代表职工群众行使民主管理权利,要如实全面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坚持以事实来说话。

  二是敢于代表职工讲话。职工代表作为群众的代言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出以公心,敢于坚持真理,坚持正义,敢于代表群众说话,不怕挫折,不计较个人得失。

  三是注意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职工代表一要在参加企业各项民主管理活动中勤于动脑、注意观察,在基层当中开展调查研究,使自己的意见、建议能够“参”到点子上。二要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职工代表不是企业的岗位职务,是受职工委托参与管理工作,因而这种自觉主动的精神更加可贵。

  四是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职工代表是职工群众中的一员,必须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职工群众中得到智慧和力量。一要以身作则,处处为大家做出榜样,得到职工的信任和尊重。二要同职工讲真话,只有自己同职工推心置腹,才能得到真实的情况。三要广泛地接触各类职工,要团结大多数,不能只从个人感情和兴趣出发,同少数人联系。四要热心为职工办实事,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真心实意为职工排忧解难。

  四、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为职工代表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职工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一是要努力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一方面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努力增强职工代表的责任意识,增强职工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律法规意识,增强企业管理经验和民主管理知识,为他们能真正履行职责提供素质和智力保证;另一方面,职工代表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责任感,要牢记自己是带着职工的重托,真正把企业的事情和职工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使自己成为企业靠得住、职工信得过的职工代表。二是企业党政和工会组织要广开言路,鼓励谏言献策。企业应该广开言路,虚心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每个职工代表都是反映职工意见、听取职工呼声的一条渠道,要保证这条渠道畅通,而不能采取听而不闻的态度,要广开言路,鼓励职工代表谏言献策。三是要注重职工代表提案的落实。建立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制度,要在下次职代会上对上次职工代表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报告或说明解释,做到提案件件有回音,给提案人一个明确的答复。(河钢集团宣钢公司 纪明涛)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