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笈走天涯 秋思落我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负笈走天涯 秋思落我家

2018-09-24 14:48: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举头望明月 钱 捷绘(寄自美国)

  中秋需要仪式感

  毛彦鑫

  这些年一直求学于异乡,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回家过中秋节了。以前在国内时,每逢中秋节,离家近的同学通常都会回家团聚,相比之下我们这些离家远的,就多少觉得冷清。现在在国外读书,中国留学生凑在一起,反倒比国内过节还显得热闹。

  每年中秋节这个时间节点,正值西班牙巴塞罗那各大学的开学季,一大批新的中国留学生如候鸟迁徙般而至,再加上与中国国庆节时间相近,当地各中国学联都会组织庆祝活动——迎新生、过中秋、庆国庆。通常的庆祝形式是选一个周末,在大学礼堂举办一场联欢会。留学生表演国际化的节目,主持人用中西双语进行播报。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参加节目表演的当地民众和观众里的外国面孔越来越多。

  我记得去年的中秋联欢会上,一个西班牙人把中文相声说得妙趣横生,引来观众阵阵掌声。一对来自塞维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跳了一支西班牙经典的弗拉明戈舞蹈,令人叫绝。慢慢的,这些中国传统节日的庆祝活动,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留学生自娱自乐的联欢活动,也变成了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校方也越来越重视中国留学生的节日庆祝活动,也会有校领导出席活动。

  在我看来,除了参加联欢会,中秋节最重要的事是一定得吃一块月饼。月饼之于中秋节的重要,就像粽子之于端午节、饺子之于春节。没吃一块月饼(哪怕是五仁的),这个中秋节就不够完美。对中国学子来说,身在海外,吃月饼的仪式感就更显得重要和不可或缺,但能吃到心仪的月饼也非易事。有心灵手巧的同学自己做月饼并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如果自己去购买,唯一渠道是中超,品类单一,还价格不菲。我记得当我还是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中国学联负责人时,有一年中秋聚会,我们团购了一批月饼,给参加聚会的所有同学每人发了一块,大家十分开心。

  在一个全世界节日最多的国家之一留学,对于西班牙人认真庆祝每一个节日深有感触。我也希望我们能够认真对待中华传统节日,努力挖掘这些节日的丰富内涵,创新庆祝形式,让我们也认真地“玩起来”。

  (寄自西班牙)

 

  不是家乡味 也道思乡情

  叶睿

  中秋节,对中华儿女而言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传统节日。它是温暖,是团聚,是欢声笑语,是觥筹交错。但是对于远在异国他乡求学的游子而言,因团聚缺位,取而代之的便是浓浓的思念之情。

  2013年的中秋节,是我在法国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在这个特殊又普通的夜晚,我像往常一样放学后回到住处,吃完晚饭准备复习功课。突然,我感到自己的呼吸变得急促,逐渐恶化为呼吸困难。挣扎着拨通朋友的电话求救后,朋友匆匆赶来,把我送到附近医院急救中心。

  那是我第一次进入法国的急救室。护士测量发现我的体温和血压都正常,便让我开始等待。中秋之夜,我躺在病床上慢慢调整呼吸,期望能够自愈。朋友陪着我等医生,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说:“今天是中秋节,我饭都没吃完,就来陪你了。”说着,他掏出了一个月饼——香橙味的。

  我十分诧异地问朋友:“你还是不是广州人?香橙味的月饼也吃啊。”我和朋友都是广州人,我们这一代都喜欢吃蛋黄莲蓉月饼,尤其是双黄白莲蓉。月饼中的蛋黄一定要有沙沙的口感,最好还能冒油。

  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远在国内的爸妈。在国内时,每年中秋节时,爸妈都会特地为我准备最好吃的蛋黄莲蓉月饼,一家三口在天台上一边吃,一边赏月。而现在,我只能在医院和朋友分享一个香橙味的月饼。

  朋友却很知足:“第一次在法国过中秋,有一个月饼吃已经很不错了。”

  我望着窗外一轮明晃晃的月亮,再看看自己躺在雪白的病床上,心中不免有些悲戚。只能用留学生群体中很流行的一句话默默鼓励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法国的急诊毫不留情地诠释了“风雨兼程”的内涵。足足等了6个小时,直到凌晨3时医生才来到我的病房。在这漫长的等待中,中秋节已悄然过去,朋友也倚在椅子上睡着了。虽然我的家人无法呵护远在法国的我,但所幸还有朋友的竭力帮助,使这个寂寥的中秋夜多了一丝温暖。

  之后的每一个中秋节,我都如愿以偿地吃到了自己最喜欢的蛋黄莲蓉月饼。可像那年中秋节那么特殊的经历,却没再遇到过。每逢中秋节,在海外的中国学子虽然没有实现阖家团圆,但来自于身边朋友的友情、跨越距离的思乡情为这个特殊日子带来了别样的温暖。这些与众不同的温暖,使海外学子的中秋节独一无二。

  (寄自法国)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