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笈走天涯 秋思落我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负笈走天涯 秋思落我家

2018-09-24 14:48: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跨越山海万里 寄情月光一片

  李佳蓉

  前两天和朋友在外面散步时,抬头看看天上,感叹这两天月亮仿佛圆得比平时快。也是,中秋节要到了,月亮也得赶紧走马上任变成圆圆的银盘呀。

  去年中秋,我和全法中国学联的小伙伴在塞纳河游船上度过,我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不知几度中秋未与家人共度,把相思祝福遥落。唯愿盈盈月光亦可穿越万里,将柔情欢乐远捎。”

  原谅我当时生硬拼凑的文绉绉,这是和大家欢乐抱团过中秋,思乡情绪得以熨帖后写出来的。当时所乘的中秋游船,是充满节日气氛的小空间,让我们暂时忘记自己身在异国他乡,忘记这里的街道不会摆满月饼,左邻右舍也没有喜气洋洋。船上聚起了有着共同节日感情的人来分享彼此的喜悦,来体会文化滋养出来的共鸣。大家团聚在一起才不那么孤单。

  感情这东西,不能靠理性管控。也许中秋那天阳光明媚,心情大好,完全没进入思乡状态,还算着时差和家人一一通话,调侃满桌子充满妈妈味道的菜,自己却没口福。挂了电话,吹吹风、看看天空,逛逛没任何节日气氛的街道也还愉悦。

  可一到晚上,一轮明月正挂在天空,看着朋友圈各种阖家团圆的照片和视频,想想自己在异国他乡,或许连个正宗的蛋黄莲蓉月饼都买不到,做的菜也透着满满的“留学生味”,便眼眶一红,鼻子一酸。转念一想,家人都进入梦乡了,秉着报喜不报忧的心态,默默抚平心里的失落和委屈,一觉到天亮。安慰自己离回家又近了一天。

  也许很多留学生都有过这种经历:“中秋节”在平日里只是个节日名称,过节那天却溜进心里让你好不黯然神伤,也让你不禁想要是此刻我呆在家里啃着鸡腿多好,非跑出来折腾。

  还好有一条游船让我们相聚。近年来全法中国学联每逢中秋都会组织塞纳河游船赏月活动,一群人一起体会喜悦以及思念家乡的淡淡忧伤,度过一个美丽中秋之夜。在塞纳河的悠悠水声中,我记起自己选择这条留学路的初心,虽然充满挑战但心无畏惧,略带孤勇的脸向着月光上扬:要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呀,加油!我们跨越山海在万里之外,就让月光捎回游子的满怀思念吧。

  (寄自法国)

  

  渥太华的中秋节

  闫晓惠

  中秋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作为留学生,因身在海外,无法与家人共度佳节。我们在深深地思念着自己的小家之时,也在中秋时与同在加拿大渥太华的同胞们欢聚在一起,把彼此当做家人,互相致以节日的问候、进行学术与生活方面的交流。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对留学生照顾有加,近些年支持各个华人社会团体举办各类庆祝活动,使海外的中秋节丰富多彩。自2016年得到国家公派留学的资格后,我有幸每年都能与渥太华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一同欢度中秋节。每年中秋节,近百名来自于渥太华大学、卡尔顿大学等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欢聚一堂,共同欢度中秋佳节,并进行学术与生活交流。

  每年中秋节活动的第一个环节都是固定的,即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音乐高唱国歌,我十分感慨,不仅理解了海外华人的思乡之情,也感受到了祖国给予我们的强大支持。身在海外,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祖国就是我们共同的大家庭,我们由衷希望它能够更加繁荣昌盛、更加美好。

  中秋节前后,正值新生入学。对新生来说,不仅会有来自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的老师和已在渥太华留学生活多年的学生学者们提出的贴心建议,也会收到中秋节和国庆节的双节祝福。

  在渥太华,和中秋节相关的庆祝活动不少。这些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认同感,让我们真正地把同胞当家人、共同度过温馨快乐的中国节日,也促进了留学人员之间的交流与信任。

  (寄自加拿大)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千图网。)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