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论坛: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三工论坛: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柯进水
2018-09-25 08:30:23

  ●柯进水观点

  民办高校工会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汇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以强化政治引领为出发点,以引导师德建设为立足点,以推进校园民主为着力点,以维护教工权益为落脚点,不断开创民办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校园内,民办高校工会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是党的理论政策的宣传者、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的引导者、教职工民主权益的代言者、校园和谐稳定的维护者。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工会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汇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不断开创民办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提高站位,以强化政治引领为出发点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自身使命。民办高校工会在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负有重要职责,应当明确自身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承担起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紧跟形势发展,强化责任担当。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民办高校得到蓬勃发展,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年龄构成、专业结构和职业素养也在不断优化,整体呈现多样化、多元化的特点。民办高校工会必须根据时代要求和民办高校实际,既要紧紧围绕高校党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好主题鲜明、内容具体、目标明确、方法得当的教育活动,又要依据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思想实际,坚持寓教于乐,突出时代特色,探究多种途径以充分发挥对民办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作用。

  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开拓创新。民办高校工会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组织优势、宣传阵地优势和活动多样化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活动的过程,实际上也是逐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觉悟的过程。民办高校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握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引导广大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

  找准定位,以引导师德建设为立足点

  开展教学竞赛活动。民办高校工会应当把师德建设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使师德建设和素质能力提升相互促进。要搭建教职工岗位成才平台,主动开展教职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作贡献。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倡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建设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观摩、事迹报告、社会实践、研讨征文等多种形式,增强师德建设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经常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青年教职工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民办高校工会应当充分发挥学术泰斗、理论专家、劳动模范、师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宣传劳模、学习劳模、关心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等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评优评先工作,大力弘扬劳模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当教学科研的带头人、勤奋工作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领跑者、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明确方向,以推进校园民主为着力点

  加强源头参与。民办高校工会要主动参与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学校党政关于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重大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特别是要参与人事制度、工资分配等涉及广大教职工利益的政策制定和实施,督促学校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并形成制度。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充分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代表教职工做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工作,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完善教代会制度。民办高校工会要不断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规范民主管理的日常运行机制、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提高教代会质量、抓好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具体而言,应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让不同岗位的教职工参与,检验工会组织工作成效,商议和讨论学校的制度方针和重大决策,认真听取教职工代表所提议案,为民办高校发展建言献策。

  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校务公开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民办高校工会履行维权职能,完善监督机制的重要手段。民办高校工会要推动学校在重大决策出台前召开教代会征求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及时将学校政策和发展思路告知广大教职工。要利用多种途径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促进学校上下沟通,保障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民主氛围。

  立足根本,以维护教工权益为落脚点

  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民办高校工会要深入调查研究,耐心倾听教职工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主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民办高校健康、有序、平稳运转。

  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民办高校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利用多种活动载体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使教职工在活动中健强体魄、陶冶情操、焕发精神,不断丰富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工作热情。

  发挥职工之家作用。民办高校工会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实干创新。具体而言,在工作中,要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工会建设,拓宽服务领域,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服务教职工、服务基层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创新;要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困难教职工、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扎扎实实做出新成绩,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

  (作者为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工会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