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总:金秋助学活动助学子圆梦-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福建泉州市总:金秋助学活动助学子圆梦

2020-08-10 17:22:28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联合泉州市委文明办、市关工委等9个单位启动以“梦圆·希望就在身边”为主题的2020年“金秋助学”活动。

  据悉,今年泉州“金秋助学”活动时间为7月下旬至9月上旬。活动启动半个多月来,广大热心助学的单位(团体)、个人纷纷慷慨解囊,截至8月10日,泉州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办公室已募集爱心捐款、意向捐款超50万元。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助学对象,调高了补助标准,简化了申报流程,不断完善长效帮扶机制,有效助力困难职工家庭脱困解困。

  增加三类帮扶对象,扩大爱心助学范围

  据了解,今年助学活动申请对象包括:子女考上或在校就读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本科、专科)和高中(包括中专、技校、职高)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在册)困难职工,包含已被列入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的困难职工;符合工会困难职工建档条件但未建档的困难职工以及其他困难职工。

  其他困难职工指的是未达工会困难职工建档条件但因子女教育支出过大造成家庭困难的职工家庭,包括环卫、协警、保安、园林、公交、殡葬、地矿、公路、高铁、机场等苦脏累险岗位的一线困难职工;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五星)志愿者、文明家庭、见义勇为个人等困难职工;爱心团体、爱心人士自愿结对助学的困难职工;2017年1月1日后脱档的原全总档案困难职工;在工会“双万”专项帮扶行动中新发现的低收入职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下岗失业或收入大幅减少造成困难的职工。其中,其他困难职工中后三类职工为今年新增助学对象。

  调高补助金标准,最高可获资助7200元

  今年助学活动调整了助学标准。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就读大专及高职院校(含)以上的,一次性资助由去年的6000元提高至7200元;就读高中、中专、中职院校的,一次性资助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结对认助原则上要求资助至学生毕业,助学金每年不低于6000元;对其他困难职工子女就读大专及高职院校(含)以上的,一次性助学慰问金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就读高中、中专、中职院校的,一次性助学慰问金由1000元提高至3000元。

  据了解,除助学标准有所调整外,市总工会对由爱心团体、爱心人士自愿结对助学的困难职工子女,额外进行一次性补助,对就读省内院校的每人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就读省外院校的每人一次性补助3000元,主要用于补助学生交通及购置生活用品等费用。

  简化申报流程,帮扶机制长效化

  为方便广大职工子女申请助学,2020年“金秋助学”活动简化了申报流程。对在档困难职工,由县级总工会对其子女就学情况进行核实后,由职工提交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学习成绩单复印件;对符合工会困难职工建档条件但未建档的困难职工,按照困难职工建档程序提供相关材料予以建档帮扶;对其他困难职工,由职工填报《困难职工家庭申请表》,附上困难证明及相关荣誉证书、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职工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或户口本)等复印件材料,经所在单位工会入户核查、公示后,报送上级工会。

  此外,由爱心人士(单位)结对认助,需继续申请助学的往届受助学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职工家长所在单位工会审核盖章的申请书即可按属地管理报送审批。

  助学热情高涨,爱心涌动侨乡

  今年,是泉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21个年头。21年来,爱心人士、单位积极参与助学活动,爱心之花香满侨乡。

  据悉,在2019年“金秋助学”活动中,全市共筹集助学资金228.66万元,资助困难学子459名,发放助学金197.96万元。其中,结对认助帮扶149名,发放助学金79.8万元。全市工会所筹集的爱心资金全部纳入市、县两级工会“送温暖工程”基金账户,实行单列核算、专款专用。

  “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求学圆梦搭起了一座桥梁,为困难职工家庭脱困解困开启了一道窗口。这项工作成为了泉州工会服务职工、关爱职工子女的一项爱心工程、民心工程。据统计,泉州工会首期“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以来,共帮助1.7万多名困难学子圆了求学梦,发放助学金近5000万元。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表示,帮扶一名困难学子,就是帮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走出贫困,就是圆了一个希望的梦想。接下来,泉州工会将持之以恒,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关爱困难职工子女,让爱心善举化为涓涓细流,滋润每位学子的心田。(李亮 王子凡 陈雪查)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