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真正期待的创新“奖励”是什么?-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破解蓝领创新难点痛点④|创新成果给企业带来收益,参与创新的职工获得的收益和付出能否成正比引关注——

职工真正期待的创新“奖励”是什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2020-07-22 07:29: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职工职务发明中的个体劳动价值应该如何体现,从而让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更愿意投入创新?拥有创新成果的基层职工不在少数,一些企业在评劳模、评工匠、评技术资格等方面对创新职工有相应的倾斜,也有的企业对创新职工的激励力度还不够大。

  不少基层职工表示,期待职工收益与职工创新成果的贡献度挂钩,让职工获得的收益和付出成正比。

  翟新生向职工传授探伤工作法,利用超声波探伤仪对机车车轴进行探伤作业。受访者供图

  普普通通的蓝色存放架,上面依次排放着三根巨大的车轴,工人们只需稍稍用力,就能将车轴转动起来,配合仪器进行人工检测——这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翟新生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翟新生发明的火车头“机车车轴试存放架”。“新的存放架既节省了空间又干净卫生,最大的好处就是操作方便,让工人们省了不少事!”该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单位重视职工的发明成果,为我们搭建了成才的舞台。”翟新生深有感触地说。

  像翟新生这样拥有创新成果的基层职工,其实不在少数,而对于这样致力于创新的基层职工,许多企业在收益分配上没有做到位,激励力度不够大。不少职工表示,期待收益与其创新成果的贡献度挂钩,让职工获得的收益和付出成正比,以此调动职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评劳模、评工匠、评技术资格,创新都要起大作用

  近日,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变电检修班长、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何位经向记者介绍了一项获得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一等奖的创新成果——“变压器听诊仪”。就像医生拿着听诊仪听病人的心肺一样,拿着仪器去现场对着变压器一听,就能识别出变压器内部到底是哪个地方出了故障。

  小小的“听诊仪”也就比普通手电筒稍大一点,看起来平淡无奇,却花费了何位经和团队整整半年的时间,“它涉及故障声音的采集、声音的分类和判断……哎,还是很复杂的!”何位经回忆起创新的过程颇为感慨。

  创新项目的成功,让何位经倍受鼓舞。他还很高兴的一点是,同事们对创新工作都非常踊跃,“我们企业今年上报的创新项目数量非常多,单单我们两个变电管理所就有100多个!”

  “前年我把‘变压器听诊仪’作为一个突出成果去参加评审,评委们都很认可,后来我评高级工程师就顺利通过了!”

  对于企业的职工创新奖励机制,何位经感到十分满意,因为团队的创新研发对于他们评劳模、评工匠、评技术资格等事务都很有益,参评政策对创新职工有相应的倾斜,“我团队里的一个成员也是因为这些创新成果得到了提拔,局里对比较突出的个人是会优先考虑的。”

  彭彦军是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变电检修作业师,在技术创新方面,他从2004年就开始起步钻研,直到2013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彭彦军有了自己的团队,开始带领工友们进行技术创新:“比如说我们研发的无尘检修车间,就是比较优秀的项目。”

  2015年,在一次户外检修作业时,天公不作美,彭彦军刚把电源停掉就开始下雨了,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主要是整个湿度环境满足不了检修的要求,这样会影响到供电的可靠性。”当时,彭彦军他们在现场临时搭建了一个简易型的一次性车间,解决了急需,而彭彦军也默默将这次经历记了下来。以此为契机,2016年开始,彭彦军和他的团队花了两年的时间,成功研发出具有推广价值、工业版的便携式无尘检修车间,并获得了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一等奖。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对于一线职工来说,创新给他们带来的最大收益,主要体现在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和岗位晋升中。

  创新人员如何参与效益分红,尚是个难题

  广西百色平果铝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的科长张正林自豪地对记者讲道:“对于创新科技奖、专利、项目效益的奖励等,我们都有相关制度,公司内部每年都会评一些创新成果并给予奖励,每年的科技奖励费用在100万元左右。”

  即使企业对职工的创新激励投入很大,但创新职工的收益依旧没有与创新成果给企业带来的收益直接挂钩。而对于“让创新成果按贡献参与分配”这一点,绝大多数管理人员是认可和支持的,但在执行时确实存在很多现实难点。

  “只要创新成果获奖就会有相应的奖励,但是对于创新人员参与效益分红这一方面的政策力度暂时还不是很大。”相关企业管理人员介绍,“因为科技创新的成效分界较难界定,工作开展起来还是很有难度,不好落地。”但他们肯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推进相关政策的制定,开始从奖励上搭建一些分红的机制,探索如何让职工个人价值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1 2 共2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