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职责 探新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明职责 探新路

2018-09-30 14:06:19

  工会十三大:高举旗帜跨世纪的大会

  中国工会十三大是一次在世纪之交召开的重要盛会,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各族职工群众为实现国家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确定了面向新世纪的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的目标、原则、要求和措施,为工会工作如何跨世纪指明了方向。

  新思路、新发展

  工会十二大以后,全总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过程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从而使工会十二大确定的工会工作方针得到新的发展,这对各级工会做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中的工会工作意义重大。

  1994年7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28号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1994年12月中旬,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全总主席尉健行作了题为《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推动工会改革和建设,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讲话,提出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即“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和突破口,带动工会各项工作,推动自身改革和建设,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讲话强调各级工会干部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必须始终坚持把贯彻实施《劳动法》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来看待和处理,自觉地为实现大局服务。总要求就是态度要积极、步骤要稳妥、工作要扎实。总体思路的实质要求是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明确维护是工会的基本社会职责,明确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的社会地位。工会工作总体思路的提出是对社会主义时期工会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思路的一次飞跃。

  1995年12月14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总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则进一步提出在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认真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应当分别坚持的“六个必须”,和把工会工作总体思路落实到基层,在六个方面要有新进展,这是对工会工作总体思路的新发展。

  工会十二大以后,在新时期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指引下,工会各项工作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工作领域有新的拓展,活动领域有新的拓宽,运行机制有新的改变,社会作用有新的增强,朝着适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方向继续迈进。这表明工会工作提高到了新水平,取得新进展。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这次大会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了贯彻大会精神,同时也是为了有效应对新世纪工会工作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传统的工会体制所面临的变革问题,中国工会决定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跨世纪、展宏图

  1998年10月19日至24日,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各全国产业工会,以及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37个代表团,共1652名正式代表、207名特邀代表和24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香港、澳门工会的来宾也应邀出席了大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在会前亲切接见了会议全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工人阶级要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的祝词。他期望工人阶级要大力发扬艰苦创业和开拓创新精神,始终站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前列,一定要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国家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尤其要深刻认识和积极参与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整个国有经济,贡献更大的力量。还要求工人阶级要自觉倡导社会新风,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工人阶级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胡锦涛同志充分肯定了工会组织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推动中国工人运动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要求各级工会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统一起来,把继承工会工作优良传统与在实践中勇于创新统一起来。强调工会必须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各项社会职能,要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出现的新变化,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切实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到突出位置,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代表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执委会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各族职工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在20世纪我国三次历史性巨大变革中所起的伟大作用,深刻论述了坚持运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实,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社会调节作用,不断加强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团结、教育和动员广大职工,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向大会作了经济形势的报告,深刻分析了国家面临的经济形势,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全总第十二届执委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和《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由258人组成的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委会和由41人组成的经费审查委员会。在第十三届执委会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尉健行再次当选为全总主席。张俊九、卢展工、李奇生、刘珩、张国祥、方嘉德、倪豪梅、尤仁、王东进、徐锡澄当选为全总副主席。

  结硕果、意深远

  中国工会十三大是在世纪之交国内外环境发生复杂变化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这次大会的主要成果是:

  第一,大会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总结了工会十二大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工人阶级面向21世纪的神圣使命,提出了工运事业跨世纪发展的指导方针,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通过了工会章程修正案。这些成果明确了世纪之交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各族职工为实现中国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把中国工运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有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在中国工会十二大以后提出的,这个总体思路的实质是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工会十三大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和发展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并在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制订了工会工作指导方针。在阐释这一指导方针时,十三大报告明确指出,贯彻这一方针,必须突出依法维权。明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统一,既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又维护职工的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利益,并把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到改革开放上来。这就第一次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两个维护”的理论统一起来,同时也把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统一起来。所以工会十三大对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发展的重要贡献就是将“两个维护”的理论统一起来,明确了工会维护的侧重点和立足点是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只要职工的具体利益是合理合法的,工会就应当全力加以维护。这就增强了工会工作总体思路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总之,中国工会第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世纪之交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自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即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种转变必然带来我国社会的重大变革,带来企业管理体制和劳动关系的重大变革,对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产生重大影响。面对世纪之交的新挑战、新问题,中国工会以两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标志,始终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同时又积极研究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新变化,探索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取得新进展、作出新成绩,从而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把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全面推向了21世纪,谱写了中国工运新的光辉篇章。Z

  作者分别为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