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工”的合法权益应得到更多保障-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网约工”的合法权益应得到更多保障

苑广阔
2018-09-28 16:07:34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将网约工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以此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问题。

  接了1573单,累计缴纳3696元的保障费,却只有1万元赔偿。近日,某网约车平台代驾司机王灿在湖南发生交通事故意外去世后,家属发现,该平台此前承诺的最高120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缩水”成了1万元。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的网约工人数约为7000万;到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1亿,其中全职人员约为2000万人。(9月25日《工人日报》)

  代驾司机王灿的遭遇,并非个案,而是在全国约7000万网约工群体中的一种普遍现象。 在很多人看来,“网约工”是一种时尚而光鲜的职业,他们平均收入水平不低,经常传出外卖小哥月入万元的新闻,而且工作时间自由,不用朝九晚五。但是,这只是他们职业的一面,还有另外一面,则是职业的危险程度高,同时缺乏必要的劳动保障,也鲜有普通上班族的“五险一金”,更没有加班费、双休日的说法,而一旦在工作中发生交通意外、劳动损伤,也很难得到互联网平台的保障。用一些“网约工”自己的话说,目前他们是“社保福利无人管,抽成罚款不手软”。

  随着这一群体的规模越来越大,与互联网平台之间导致的劳动纠纷也越来越多,说明围绕他们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不能再继续忽视甚至是无视下去了。为此,曾有喜欢较真,同时权利意识也较强的“网约工”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问题向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结果却被仲裁部门驳回了诉求。因为在劳动仲裁部门看来,二者之间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隶属关系,不符合劳动关系的基本特征。以网约车司机为例,他有选择做或者不做这项业务的自由,他们只是一个简单的合作关系,或者他们是一个临时性的或者较为松散的约定,并不具备劳动关系中的这么强的人身依附性。

  这就把全国数千万“网约工”置于一种极为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他们对自身合法权利的诉求;另一方面则是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对他们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规定过于模糊。这就导致网约工一旦出现工伤意外,劳动者保障几乎处于裸奔状态。网约工跟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缺乏操作指引,网络平台为了规避自己的法律风险,有意识地不履行自己相应的义务,有意识地把风险转嫁给网约工自己。

  问题怎么解决?如何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消除法律上的模糊地带,成为网约工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的关键。2010年,修订后的《工伤保险条例》将适用对象扩大到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已呈现出社会化趋势。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将网约工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以此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问题,明确双方的权利、责任与义务,避免更多“王灿事件”的发生。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