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职责 探新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明职责 探新路

2018-09-30 14:06:19

明职责  探新路

工会十二大、十三大

文/ 王永玺  戴文宪  

  历史的车轮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准备迈向新世纪的钟声已经敲响,为此,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都不得不认真思考这样一个历史课题,即我们能不能和怎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包括工运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在20世纪的最后8年中,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国共产党先后召开过十四大和十五大,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宏伟纲领和奋斗目标,在此指引下,中国工会先后召开了第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两次大会分别贯彻了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定了正确工作方针,团结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努力奋斗,克服挑战和困难,为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包括工运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作出重大贡献。

  工会十二大:总结经验探新路的大会

  中国工会十二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走向深化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盛会。这次大会贯彻了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突出了改革的主旋律,研究了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新的工作思路,取得丰硕成果,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潮涌催奋进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社会的发展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国际上苏联东欧国家发生的剧变震惊世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低潮。世界的大变动、大改组对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相当一部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出现困惑。能不能在国内外各种压力和困难面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这是20世纪90年代以及以后长时期党和国家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此关键时刻,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其根本点就是从理论上解除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为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谈话不仅对当时中国的改革和建设,对开好党的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根据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其最大亮点之一,就是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中共十四大后,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制定了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并相应地进行了一系列配套改革,使国家的经济体制逐步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相适应。1993年11月,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任务和要求。根据《决定》作出的规划,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向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大步推进。在此形势下,召开新一届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制定工运新方针已经成为现实紧迫任务。

  主旋高扬举盛会

  1993年10月24日至30日,中国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由地方工会、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会分别选出的1600名代表和296名特邀代表及21名港澳地区工会界代表出席大会,代表着全国2亿职工和1亿零176万工会会员。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由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主持。江泽民到会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使命》的祝词,朱镕基作经济形势报告。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代表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委会作了题为《团结动员全国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尉健行致闭幕词。

  大会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财务工作报告和经审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出全总十二届执委241人、主席团委员34人,推选出书记处书记10人。尉健行当选为全总主席,张丁华、杨兴富、李奇生、刘珩、江家福、张国祥、方嘉德、薛昭鋆(女)、滕一龙为副主席。张丁华被推选为十二届执委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大会表彰了基层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工会小组、模范职工小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工会积极分子。

  解放思想创新路

  中国工会十二大是在改革关键阶段、发展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对于指引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实现从习惯于计划经济向适应于市场经济转变,不断开拓新领域、实现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前接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大会所作祝词,高屋建瓴,深刻阐明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中,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奋斗方向,以及工会改革和建设的目标。其要点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实现中共十四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任务,就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求工会要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新路子,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其次,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工会十二大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十五年来工人运动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工会工作的基本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充分发挥民主渠道和社会调节作用,团结和动员全国职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一方针体现了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它创造性地解决了维护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履行工会维护职能与履行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的关系问题,是继工会十一大提出工会的四项职能后,对工会维护职能及与其他职能关系的新阐释,是工会职能理论的新发展。

  最后,大会对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工会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要针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积极开辟新领域,在新的领域里组建工会组织,全力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中国工会十二大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从计划经济下的工会工作转向市场经济下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