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地对拖延说“不”-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坚定地对拖延说“不”

黄秋霞
2018-09-25 13:37:20 来源:人民日报

  “定好的计划永远是一纸空文”“总不能在下班前干完一天的工作”“今晚又要熬夜赶论文”……年轻人常常因为拖延而让自己陷入狼狈。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的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给新生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校长不谈学术研究,也不谈职业规划,而是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对拖延说“不”。

  明知道需立即行动否则后果严重,却仍然要等一等、放一放、缓一缓,甚至自我安慰“明天再做或许能做得更好”,拖延症其实是一种自我调节失败。

  偶尔拖延会耽误工作,但如果成为一种长期的症状,则可能会透支健康,乃至严重影响个人发展,这或许是校长别样一课的用意所在。时而偷偷懒无可厚非,但如果懒惰成性,就可能反过来塑造人的性格。一旦被惰性长期控制,放弃或逃避就可能是遇事的第一反应,这不知要让你失去多少发展的机遇。

  战胜拖延症自然不易。一些原则还是要遵守,比如减少分心之事,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增强能力、解决问题上。开始学习或工作后,应尽量少做看似与任务相关,实则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比如频繁地刷手机、查看邮箱、打探信息。集中精力于主要的事情,是战胜拖延的重要方法。

  还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5秒法则”不妨一试,就是当你有了目标和行动的想法时,立刻倒数5、4、3、2、1,动起来。比如早晨闹钟响起之时,大脑会联想起很多感受——糟糕的天气,拥挤的交通,麻烦的工作……离开被窝变得困难,而倒计时会帮助我们甩掉复杂的感受,直接跳起床,让改变发生。不妨把更多的“5秒”运用到行动中,发现自己在犹豫不决,试图拖延的时候,就默数5个数,然后果断行动,把拖延抛在脑后。

  拖延症归根到底是缺少行动力,所以向它宣战,最犀利的武器就是——行动起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