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不忘初心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郭晶 显刚 艾辉 唐红
2018-11-23 07:36:54

  ●郭晶 显刚 艾辉 唐红 观点

  “不忘初心”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对于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工会组织要不忘自觉坚持和接受党的领导,不忘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不忘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不忘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不忘初心”这一重大命题,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对于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忘自觉坚持和接受党的领导

  我国工人运动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要义。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是否坚持党的领导,事关中国工会的性质,事关中国工运事业的发展,事关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国家长治久安。工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自觉坚持和接受党的领导。

  不忘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是我国工人运动的重要使命。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体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工人阶级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在前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不懈努力奋斗,充分发挥了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由当代工人阶级先进性和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所决定的。

  必须充分认识到,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就要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得到贯彻落实。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能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当“口号喊”、当“标签贴”,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得到贯彻落实。

  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还要持之以恒凝聚起工人阶级的奋斗伟力。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亲眼目睹的每一项伟大成就,都离不开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

  不忘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与职工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工会如果脱离职工,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是我们党群众路线在工会工作中的实际运用,也是工会组织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本质属性。当前,在工会工作中还存在着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工会最大的优势是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

  县区级工会处于工会的最前沿、最基层,担负“承上启下”的重要任务。要从领导体制到运行机制入手,建立健全联系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创建网格化工会工作站,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工作作风转变。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始终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把职工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磅礴力量。

  不忘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必须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当前形势下,工会工作也存在发展不够平衡、服务不够充分的问题。各街道(开发区)之间、不同所有制单位之间、劳动经济权益与民主政治权益之间、职工对工会需求与工会精准服务之间、线上与线下开展工作之间发展还不够平衡;在基层基础建设、职工素质提升、职工文化阵地、普惠职工群众、维护合法权益、基层活动经费等方面服务还不够充分。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协调和解决职工群众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切身利益,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基层工会要始终坚持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三服务”工作理念,并将其作为工作宗旨一以贯之。推行项目制管理法,把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确定为一个个具体工作项目,做到有标准、有考核、有验收、有奖励,使工作项目变成一件件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喜事。

  总之,各级工会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