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职业背后的社会活力-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读懂新职业背后的社会活力

韩 鑫
2018-11-12 13:31:41 来源:人民日报

  育婴师、汽车美容师、调酒师……近年来,我们身边多出不少新职业。最近,有机构对部分大城市新职业人群展开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新职业人群的市场需求量正不断扩大,收入呈现出稳步上涨的态势。

  事实上,这些所谓的新职业并不是那么新鲜,无论是在荧屏中还是街角处,大家生活中见过的肯定都不少。真正引发人们关于职业变迁热议的,是凝结在这些新职业上的新特征。“收入比白领高”“工作缘于兴趣”,这些新职业群体呈现出来的特点,恰恰是新职业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不为人关注到受人瞩目的原因所在。

  不断涌现的新职业在为社会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自2004年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以来,到2014年10年间,在我国被正式确认的新职业已有12批120余个。此外,还有大量正在兴起或已初具规模的新职业尚未被收录。透过新职业看经济,一个新职业潮涌的时代,必然跳动着强有力的经济脉搏。随着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不断深入,今天,人们不仅需要而且能够对生活提出更为品质化、个性化和精致化的需求。想更好管理身体,便有了健身教练;要更好照顾婴儿,便有了育婴师;想吃得更便捷,便有了外卖员……层出不穷的新职业让社会分工不断精细化,一些新职业背后依托的新业态新模式,也彰显出我国经济社会蓬勃的创新驱动力。

  新职业的兴起得益于迸发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变革,但其能否完全推开,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还需要更为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过去,一些新职业出现后,往往伴随着刻板印象和嘲讽之声。有的将“职业电竞选手”视作不务正业,有的对男性育婴师抱以异样眼光……凡此种种,都一度限制了新职业的普及,从事这些职业的人必须“坚持自我”“不畏人言”。由此看来,新职业就业群体能否壮大,也是社会包容度的一块试金石。如今,人们开始为职业电竞选手赢得比赛而欢呼,育婴师中有1/3是男性,这些变化无不显示着一个包容性渐强的成熟社会。

  面对新职业群体,或许有人担忧,自己所在的传统职业是否会受到冲击甚至是逐渐消亡?虽然大可不必为此焦虑,但不能放弃学习与创新。放置在历史的纵深里,“新”从来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职业选择也未必就是非此即彼,而是一个不断多元化、个性化的过程。当经济发展的时代风口与个体成长的职业路径相交,不妨主动调试自我、参与其中、适应时代,或许就会打开新的人生窗口。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