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的?

2018-11-23 07:07:27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的?

  各级工会牢固树立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在党和政府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指引下,不断加强职工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工会就业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帮助职工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一是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涉及职工劳动就业权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作为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等机构成员,全国总工会积极参与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参与化解过剩产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就业形态等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先后参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并对政策实施开展跟踪调研,多途径多渠道反映职工利益诉求。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完善就业形势和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制度,劳动关系矛盾风险的预测、预警和预防收到较好效果。

  二是扎实推进工会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实现职工高质量就业。制定《“十二五”工会促进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推动劳动用工规范管理。深入实施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技能培训促就业、阳光就业等活动。组织指导相关省(市)工会加强合作,建立就业工作联系机制,完善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劳务协作,建立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就业合作机制。指导地方工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联合招聘行动,鼓励各地工会开展“互联网+”工会就业服务模式探索,扩大工会就业服务覆盖范围、提高就业服务效率。5年来,各级工会累计组织各类招聘5万余场次,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政策宣传、创业扶持等就业服务达3200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超过1000万人次,通过创业扶持带动66万余人就业。

  三是切实维护女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权益。在“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中设立家政服务招聘专场、举办月嫂职业资格培训班等,加大对下岗女职工就业援助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健全工会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春风行动、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等,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5年来,各级工会在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中培训农民工464.42万人次,成功介绍258.18万人就业。(张倩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