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焊子”式正能量网红,向上向善的力量-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女焊子”式正能量网红,向上向善的力量

毛建国
2018-11-07 10:13: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近日,1998年出生的常州女孩郑莲在网上走红,跟其他靠着唱歌跳舞等才艺受到关注的同龄姑娘不同,她靠的是多次获奖的焊接技术。由于从事焊接工作的女生相对较少,不少网友戏称她为“女焊子”,更多的网友则表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这位女状元点赞。”(见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充满化学物质气味的工作间、厚厚的工作服、火光四射的焊接现场,除了电焊防护面罩的红色,这一切似乎与一个年轻女孩没有多大关系。然而就是这个20岁的女孩,在各种焊接大赛上多次斩获奖项。在她心里,“焊接就是我目前最喜欢的职业”。她的职业规划是成为一名焊接大师,“虽然差很远,但是要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这是一个并不缺少网红的年代,然而这个网红还是给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这个“女焊子”的不一样,不仅在于她职业选择的不同寻常——在报考职业技术学校时,就为了学电焊放弃了当高铁乘务员,而且选择之后的坚守更是不同寻常。“女焊子”网红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不少启示。

  一是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首先需要眼力,也即兴趣,但很多人对兴趣的了解也许只限于皮毛,缺乏深入了解和接触。其次则是毅力,在兴趣这条路上不是只有轻松,也需要付出汗水,有时付出汗水也未必得到世俗的回报。如果少了坚毅,即使选择了真兴趣也可能会后悔。

  二是我们需要怎样的网红。时下不少年轻人渴望成为网红。我们当然不应戴上有色眼镜看待网红 ,但这么多人向往当网红,尤其是向往当那种不劳而获,或者只是唱唱歌、跳跳舞、聊聊天、扭扭腰就能获得丰厚回报的网红,显然不正常。

  流行网红的年代,靠正能量能不能成为网红?“女焊子”网红的与众不同恰恰在于她是以正能量形象出现的,积极向上青春阳光的元素就是她成为网红的筹码。正如文化市场出现的很多正能量作品,正能量与阅读量并不矛盾。“女焊子”走红,其实也提醒了网红经济,要重视正能量网红的培养,通过正能量为网红注入向上向善的力量。

  心理学上有一种“锚定效应”,一个社会宣传什么、弘扬什么,就有可能变成什么。从这一意义上讲,“女焊子”式正能量网红多多益善。事实上,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女焊子”一样积极向上的鲜活的个体,而比之那些生而为流量背书的网红们,他们才更有理由博得关注与喝彩。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