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8次法援……福建龙岩市总帮助患矽肺病矿工艰难维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3年,8次法援……福建龙岩市总帮助患矽肺病矿工艰难维权

2018-07-11 07:30:23

确认劳动关系经历了一裁两审,好不容易认定了工伤又被提起行政诉讼……龙岩市总工会帮助患矽肺病矿工艰难维权——

3年,8次法援……

  6月26日上午,农民工黄某俊和妻子陈某捧着大红锦旗来到福建省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感谢龙岩市总工会和法援志愿者提供的无私援助。

  3年前,身体不适、疑患职业病的黄某俊想要为自己的健康讨个说法,没想到被所在矿山工程公司推诿责任,同在一家单位务工的妻子也因此被报复性解雇。龙岩市总工会所属的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志愿者在3年里实施8次法律援助,最终帮这对务工夫妻讨回了公道。

  务工数载 疑患矽肺

  黄某俊与妻子从云南到福建龙岩务工已10多年。2010年2月起,黄某俊在温州某矿山工程公司驻马坑矿业项目部担任采掘队长,负责在井下管理挖矿工人,其妻也在矿里从事提升机操作工工作。矿里2013年、2014年都给黄某俊做了健康体检,但都没有将体检结果告诉黄某俊。2015年4月,项目部组织全体工人到医院健康体检,6月体检结果出来后,黄某俊特意到项目部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看到自己的健康体检表后他随手拍了张照片。

  2015年7月开始,黄某俊经常感觉到胸闷,喘不过气来,特别是一到井下就呼吸困难。为此,黄某俊请假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告诉黄某俊,他患矽肺病的可能性很高。

  黄某俊怀疑自己是因长期在井下工作接触粉尘等有害物质患了职业病。惶恐不安的他不知如何是好,在工友的建议下,他来到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咨询。

  值班律师接待了黄某俊,帮助黄某俊分析法律问题,告知黄某俊注意搜集证据,并建议先与矿里协商,希望矿里能够依法安排黄某俊进行职业病健康检查。

  然而,矿里不仅拒绝安排黄某俊进行职业病健康检查,也不愿意出具《职业史证明》。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及司法实践,黄某俊的职业病必须由龙岩市疾控中心鉴定确认,但必须要有用人单位的证明或者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职业病接触史。因此,在矿里不配合的情况下,黄某俊需要先行确认与温州某矿山工程公司的劳动关系。

  确认劳动关系走了一裁二审

  2015年9月2日,黄某俊到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缴纳社会保险,工友不愿意出庭作证……种种不利情况下,职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律师开始帮助黄某俊四处搜集证据,代为提起劳动仲裁。

  温州某矿山工程公司收到参加劳动仲裁的通知后,开始威胁黄某俊:如果不撤回劳动仲裁申请,就炒其妻子陈某的“鱿鱼”。倔强的黄某俊没有屈服,之后,陈某被解雇,夫妻俩被赶出工人宿舍,处境困难。陈某也向龙岩市总工会申请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对夫妻俩的援助同时进行。

  由于该矿山工程公司否认黄某俊是其职工,志愿者律师帮黄某俊搜集了工资收入证明、下井证等能证明其与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经过一裁二审,黄某俊与矿山公司的劳动关系于2016年4月25日得以确认。在此期间,志愿者律师提供了3次法律援助。

  随后,志愿者律师继续帮助黄某俊进行职业病初查和复查。2016年12月30日,龙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黄某俊患职业性矽肺叁期。这一诊断结果为之后的工伤索赔奠定了基础。

  妻子陈某主张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纠纷案在法律援助志愿者代理下历经劳动仲裁、法院一审,获得胜诉。因公司拒绝履行判决,法院启动强制执行,于2016年6月30日把冻结的公司存款划拨给陈某,陈某领取到全部执行款18305.21元。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