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打工者一张舒适的床-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给打工者一张舒适的床

2018-06-08 11:24:13 来源:人民日报

  做好租赁型集体宿舍的规划、设计、运行,尽可能为外来务工者、低收入人群解决好后顾之忧,释放出一座城市的包容与善意

  集体宿舍又“回来”了!

  日前,北京市提出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增加供给、规范管理、加强保障,为的就是更好地解决城市务工人员的住宿问题。

  集体宿舍的生活,是几代国人的记忆。计划经济时代和改革开放初期,无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刚工作的、还没分到家属楼的职工多半住进集体宿舍。这之后,住宅市场化逐步推进,大多数城市居民或买上了商品房,或住进了保障房,或在市场上租房,集体宿舍渐行渐远。

  集体宿舍的“回归”,也是产业转型、城市变迁的需要。

  这些年,对进城务工者来说,“住”的难题始终存在。有些人在建筑工地打工,就住在活动板房、临时建筑乃至改造后的集装箱里,虽然有个落脚之地,但条件难言舒适。有些人进入工业企业,单位不“包吃包住”,就得自己找住处。特别是在保洁、物业、餐饮等服务行业中,从业者大都居无定所、漂来漂去。随着服务业比重的提升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这一问题将更为凸显。

  与此同时,近年来不少城市相继采取了整治群租房、改造城中村等措施。这有利于城市改善面貌、维护公共安全、实现长远发展,但客观上也一定程度减少了低价住房供给,导致一些打工者不得不搬离城市中心、住得越来越远,乃至每天通勤往返数十公里,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住,是人的硬需求。一座城市想要提升长久的吸引力、增强民众的幸福感,就要尽可能地为不同群体提供与其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住房,尽可能为外来务工者、低收入人群解决好后顾之忧。此次北京市提出发展集体宿舍,采取的具体思路,很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比如,为了增加供给,不单纯从增量上做文章,而是同时巧妙地盘活存量。如今不少产业园区中,零散分布着一些闲置厂房、商场、写字楼。在没有更为合适的项目时,将其改建为集体宿舍,既能有效满足需求,又能避免资源浪费,地尽其能、房尽其用。

  又如,为了规范管理,不再一味地“堵”,还要有效地“疏”。过去,各地下了很大气力整治群租房,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屡禁不止,就是因为市场上有需求。堵不如疏,要建设一批符合管理部门相关标准,通过严格的消防、安全等验收,并由专业租赁机构和建筑企业来建设运营的集体宿舍。有了规范、安全、卫生、稳定的地方可住,谁还会甘冒风险去住群租房呢?

  展望未来,要让租赁型集体宿舍落得了地,应当精心做好总体设计,筹划好运行模式。

  一是明确导向。集体宿舍有公益色彩,但要发展得好,也得符合市场规则,运用好前期补贴、税费减免等工具,让建设运营企业有钱可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

  二是精准施策。租赁型集体宿舍是一个新鲜事物,建少了不解渴,建快了又会产生新的闲置,建得太差没人住,租得便宜不赚钱,建得太好、租得太贵又会偏离实际。为此,各地政府部门在“起稿”时就应该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的诉求,反复推敲、逐步完善,确定最为合适的建设规模、推进节奏和租金水平,从而真正地把好事办好,把集体宿舍建到打工者的心坎上。(刘志强)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