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走进盲人世界:最好的关怀是让他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主席走进盲人世界:最好的关怀是让他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2018-07-17 07:49:13

工会主席陈江林的同事里有400多名视力障碍者,共事17年来,她既被员工需要,也能给员工需要的

工会像肩膀,助你前行帮你成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无论是谁,跟陈江林一起出门,都要做好随时被“抛下”的心理准备。因为在路上遇到盲人,她总是不自觉地就凑上去,引着他们走一段。盲人左手搭在陈江林的右边肩膀上,右手握着导盲杖,跟着陈江林走过车水马龙的大马路。素不相识的两人寒暄道别后,陈江林又返回到同行人身边,继续自己的路线。

  陈江林的举动被家人和朋友称为“职业病”——对这位几乎每天都与400多名盲人或视力障碍者共事的工会主席来说,给盲人搭把手,成为她的一种本能之举。

  走进盲人世界

  陈江林与盲人结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

  2001年初夏,法律专业大学毕业生陈江林从湘潭到长沙找工作,来到刚成立的颐尔康公司面试法务岗位,被顺利录用。

  颐尔康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盲人推拿、按摩。初创公司人少事多,陈江林还兼任了盲人董事长祝刚的助理,负责把许多材料念给他听,或者用盲文打印机将汉字转化为盲文给他“看”。陈江林初学盲文打字速度较慢,再加上不太习惯跟盲人相处,工作并不顺利。

  硬着头皮干了一段时间,一件小事触动了陈江林。一天,两位盲人技师招呼着要下棋,在一旁的陈江林有些奇怪:看不见棋盘,怎么下棋?还没等她细问,那边已经拉开了架势,“炮二进一”“车一平二”……不用棋子也不用棋盘,凭着两张嘴,一盘战局就这样展开。

  震惊之余,陈江林发现,这些看不见世界的盲人,也拥有一个视力正常的人“看不见”的世界。

  从此,她对盲人多了平常心和钦佩之心,渐渐地跟他们相处得越来越融洽。2005年,公司成立工会,因为亲和力强,陈江林被选为工会主席。

  “不能总是等工作送上门”

  工会主席的职务对当时只有26岁的陈江林来说,实在是很陌生。在芙蓉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她按部就班地定期在公司举行活动,逢年过节到困难职工家中慰问。但她只是把这些工作当做任务去完成,没有过多地琢磨工会工作的意义。

  2008年,湖南遭遇罕见冰冻灾害。一天,一位平日和陈江林鲜有来往的盲人技师周树光走进她的办公室。从他略带犹豫的叙述中陈江林得知,周树光位于望城县的老家被大雪压垮了。“都说工会干部是职工‘娘家人’,‘娘家人’能帮帮我吗?”听到周树光满含期待的提问,作为工会主席的陈江林,有了被需要的感觉,第一次感到肩头的担子很重。

  陈江林把这个情况向公司行政反映,同时向区总工会申请救助,很快,颐而康公司、芙蓉区总工会和望城县政府共同前往周树光家中了解情况,区总工会还当场送上了5000元紧急救助金。

  “工会还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这一次经历让陈江林和公司员工都对工会有了新的认识。从那以后,找“陈主席”聊天拉家常的人多了,陈江林也越发把自己定位为“娘家人”,时时观察、注意着职工的困难和需求:“做工会工作,不能总是等工作送上门,必须主动出击。”

  主动出击让陈江林发现了许多过去忽略的细节。职工李玲枝一面工作一面要照看身患脑瘫的孩子,常常分身乏术。得知情况后,在工会的争取下,公司特许李玲枝带着孩子上班,技师们还在工作之余主动排班给孩子做免费按摩。工会的关心让李玲枝备感温暖,虽然现在她已从公司离职,但仍然常与陈江林联系。她说:“陈主席就是我的亲人!”

  “最好的关怀,是让他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在芙蓉区甚至长沙市工会组织里,陈江林和她所在的颐而康工会都显得很“特殊”:公司近4000名工会会员中,有400多人是视力障碍者。“对残障人士最好的关怀,就是让他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获得2018年度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后,陈江林透露了自己工作的“秘诀”。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2010年,因患病而视力减退的潘涛到颐而康工作。作为一名曾经的教师,潘涛一直难以适应身份的变化,工作、生活态度也显得消沉。陈江林通过行政安排了公司里最好的技师做潘涛的师傅,还有意让有类似经历的员工与潘涛接触、聊天。两个月后,潘涛第一次正式上岗就受到了客人的赞扬。“那是我失明后第一次觉得自己还有用。”潘涛至今记得当时的感受。

  如今,潘涛已是颐而康的高级技师,每月收入近万元。“找他按摩,还得提前一个星期预约呢。”陈江林告诉记者。

  为了“复制”出更多的潘涛,在上级工会的支持下,多年来颐而康一直免费对视力障碍者进行技能培训。从师傅手把手拉着在特制的模具上摸索经络、穴位,到在自己或同伴身上试着按摩,再到正式上岗,陈江林见过许多人从一开始抗拒、畏难,转为因双手创造出价值而欣喜。“这就是盲人黑暗世界里的‘光明’。”潘涛感慨道。

  仅在2017年,颐而康就为100多名盲人提供免费培训,其中大多数都找到了工作。到颐而康的第17年,陈江林也早对盲人有了深厚的感情。“工会不就像个肩膀,搭起两个世界的桥梁吗?”当谈到工会的话题,陈江林若有所思地停顿了几秒,说出了这样的感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