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风,记忆如岩-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时光如风,记忆如岩

2018-07-16 15:24:42

时光如风,记忆如岩

李瑾  

  眼下,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如火如荼。选手们为职业荣誉而战,总会有人脱颖而出,也总会有更多的人埋下不屈的种子,卧薪尝胆,为了来年再战。

  技能竞赛就像劳动者的运动会,通过不同级别大赛的层层选拔,技能高超者终将站上全国乃至世界的领奖台,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

  每一位富有理想的技术工人,都要走上这样的奋斗之路。一位又一位平凡者的故事,汇聚而成的是平凡者的史诗。一位又一位技能顶尖的“做工的人”,共同构成的是中国工业的强大基石。

  在每个人的记忆里,一次职场中的光荣绽放,足以构成人生最宝贵的回忆。那么,对于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来说呢?

  幽深巷弄与高楼林立交错,历史印痕和时尚潮流遥望,那些在时间长河里留下过巍峨背影的风流巨匠,无意间拨动过历史齿轮的无名之辈,都是一座城市不可磨灭的记忆。

  酷暑之时,《中国工人》的采访组走访了三座与劳模记忆有关的城市。

  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成长的摇篮之城,70载大江大海的巨变之中,劳动者书写的历史,以不同方式镶嵌在6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走访徐虎,为他个人经历与时代变化间的比照而感叹,更为坚信“徐虎精神”永远都会是高高飘扬的劳动旗帜。我们走访包起帆,为他愈老弥坚的持续创新惊叹,同时也更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总能引领历史的原因所在。

  沈阳,带着东北风云浓厚印记的城市,不仅是“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更是中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如此强大的工业环境,滋养诞生了一位又一位名震中国的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无边界的新工业革命步伐不可阻挡,“东方鲁尔”也需要一次华丽蜕变。这一切,都离不开匠人匠心的点滴铸就。

  北戴河,中国最特别的海滨小城,海浪沙滩,帆影绰绰,渔人晚归,惬意处处。这座小城与政治的渊源最早可追溯至1898年,清政府宣布北戴河“准允中外人士相杂居住”,政要显贵出入成为寻常。直到新中国成立,工会组织劳模海滨休养,才让这个北方避暑胜地有了更多平凡又绝不普通的“人民”到来。尤其是诸多工人疗养院临海而建,接待了千千万万的一线工人,留下了一个国家对劳动至高敬意最生动的画面。

  一座城的生长,离不开劳动者的辛劳付出。一座城的记忆中,理应有劳模的重要位置。我们撷取的上海、沈阳和北戴河,不过是中国众多城市劳模记忆、劳动记忆的生动缩影。更多的劳模街、劳模墙、劳模馆和劳模公园,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处的城市里传递着“劳动光荣”信仰,这不仅仅是记忆,也是活的历史。

  时光如风,记忆如岩。

  今天每一位劳动者为城市添加的砖瓦,都会是城市明日之骄傲。

  为劳动者树碑,为劳模立传,所谓精神,便是如此传承。

  这些永不磨灭的记忆里,每个人虽不过是沧海一粟,汇聚起来却是一个国家的荣耀。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人》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