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前进中的勐海工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改革开放40年 前进中的勐海工会

——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云南省勐海县工会工作

2018-11-26 13:46:48

  中工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上级工会及勐海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勐海县总工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围绕勐海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工会的工作重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唱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咱们工会有作为”的时代旋律。

  工会组织长足发展,职工队伍不断壮大

  按照“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要求,努力建立健全各级工会组织,构建工会组织网络,建立和完善了组织建设目标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和考核奖励机制,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创新高。勐海县总工会成立至今,基层工会组织由最初76个增加到226个;会员由3000余人增加到16409人。

  扎实开展“六有”基层工会建设,主动争取勐海县委、县政府领导支持,加大对财政、纪委、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力度,多方位加大投入。目前,已创建196家“六有”基层工会。

  “建家”活动开展多年,且常抓常新。自2014年至今,共建成20个“职工之家”,3个“模范职工之家”。

  职工素质全面提升

  勐海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着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科学文化、民主法治、安全健康等素质。开展“创先争优”、技能竞赛和读书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队伍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

  近年来,勐海县总工会共开展各类竞赛、文体活动等共100余场次,参与职工达3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培训、讲座90余场次,参与职工2.5万余人次。

  选树全国劳模4名、省部级劳模23名、州级劳模80名、县级劳模20名;建成1个技师工作站、1个创新工作室,培育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得了国家、省、州级 、县级“五一巾帼标兵”、“工会先进工作者”等。

  勐海县总工会共建2个全国“职工书屋”,7个省级“职工书屋”,3个州级“职工书屋”和7个县级“职工书屋”。

  服务职工工作成效显著

  全县各级工会抓服务工作,形成网络,坚持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新理念。开展普惠活动。2017年勐海县总工会开始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工作,目前,共有17家普惠合作商家,已办理工会会员普惠卡8030余人,每年向普惠合作商家、各基层工会征求意见,使普惠服务更趋完善,职工能享受到更优质、更实惠的服务。就业服务。勐海县总工会每年协助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为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务工常识、维权指导、禁毒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等服务。关爱劳模。勐海县总工会每年都以不同的方式组织开展“五•一”劳模活动及慰问劳模活动,积极调动劳模代表投身勐海经济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勐海县总工会把精准精细贯穿于困难职工帮扶全过程,2015年,全县共有1606名建档立卡困难职工,通过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服务,每年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及慰问劳模活动,累计投入资金785万元,慰问2万余人次,坚持每年入户走访、摸排,根据困难户的具体致困原因,因户施策,利用各种政策措施帮助困难职工脱困。目前,勐海县困难职工建档立卡户为3户。

  自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以来,勐海县总工会累计投放助学金146万元,资助861余人。

  自开展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以来,全县已发放互助金700余万元,第十四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勐海县共有173家单位参互,参互总人数13638人,新参互人数1499人,共收缴医疗互助金1681530元,职工参保比例达86.71%。

  深入开展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工作,落实政策性扶持资金580万元,扶持50个创业项目,带动400余人就业。

  依法维权机制不断完善

  勐海县总工会坚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保障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促进了职工队伍稳定、社会和谐,深入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方针和依法主动科学维权观,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维护职工基本权益。目前,勐海县工会联系服务的企业数有176家,签订集体协商合同企业数157家,覆盖职工人数4885人,签订率达89.2%。建立人社部门、工会、工商联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协调机制,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全县达到县级标准的和谐企业4家、州级2家、省级3家。建立了工会法律援助制度。勐海县总工会与县司法局沟通接洽,联合成立“工会法律援助中心”,为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职工,提供免费的法律代理和服务。强化劳动关系调处。依托勐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严格按照劳动仲裁的相关规定及法律法规,办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抓好职工信访接待工作,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加强法律监督等综合措施。把农民工作为工会重点服务对象,勐海县工会大力开展农民工入会工作,把更多资源向农民工覆盖倾斜,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各类知识讲座、就业指导及技能培训等。

  网上工会工作蓬勃发展

  2017年,勐海县总工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通,开展工会新闻发布、宣传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技能素质提升、普惠服务等活动。

  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9000余人,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500余条,通过收集整理基层信息编辑发行10期《基层风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安康杯”等各类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勐海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勐海县总工会网站的栏目设置、内容、页面排版等已刚完善建设。

  工会改革深入开展

  勐海县总工会制定出台了《勐海县总工会改革方案》。改革的总体目标共8大项、涵盖具体目标任务30项,目前正在逐项落实,不断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健康发展。

  回顾勐海县工会这40年来的奋斗之路,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勐海县各级工会将始终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上,牢牢把握为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为推动勐海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