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实现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11-23 08:52:54

实现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海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建新

  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中国工会十七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致词,李克强总理为全体代表作了经济形势报告。工会十七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根本特性,是指导新时代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嘉定工会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实现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忠诚党的事业

  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在致词中指出,作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我国工人阶级要发扬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嘉定工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与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嘉定工会将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把广大职工团结凝聚起来,形成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为嘉定现代化新型城市、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坚守主业主责

  此次大会对《中国工会章程》进行了修订,其中一点重要的变化就是在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中增写“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内容,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嘉定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整合内外资源,提高服务实力,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推进依法维权。工会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天职,嘉定工会将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上不断推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机制,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四方联动合作机制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发挥预防预警、调处化解、督促整改的跨部门协同效应,依法规范企业工会有序运行,督促企业用工更加规范、职工权益有效维护。

  二是提升普惠服务。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嘉定工会将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创设各种载体,推进线上线下相互融合、适应职工多层次需求、全天候的普惠服务。打造一批具有时代气息、职工欢迎的工作品牌。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工人文化宫、群团服务站等活动阵地建设,拓展基层职工文化服务阵地,强化公益服务,使之更接地气。

  深化改革创新

  大会强调要做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表率,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嘉定工会将更加注重从全面、深入、成效的角度,坚定不移、毫不松懈地推进和深化改革,持之以恒在转职能中更好地履职尽责、在转方式中更好地提高工作实效、在转作风中更好地联系职工群众,推动工会工作整体长远发展。

  一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区总工会要积极履行好政策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推动、各方参与、组织有序、推进有力的良好工作氛围和格局。全区各级工会要积极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

  二是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嘉定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已进入全面提升改革效能阶段,我们将加强工会组建与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维权工作统筹联动,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工作落地,综合运用各种载体手段,整合党政、社会各方资源,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经验。

  三是推进国企工会改革。我们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探索推动将保障职工权益的制度机制纳入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以服务职工为导向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国企工会在全区工会中的基础性、示范性作用,树立工会工作标杆,带动工会工作整体发展。同时,嘉定工会还将积极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把网上工作平台建设成为与职工交流沟通的新载体、为职工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持续推进工会系统作风建设,落实联系基层、联系职工制度,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深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工会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