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书香 找到入会的“金钥匙”-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循着书香 找到入会的“金钥匙”

“樊登读书”立足自身特色寻求突破

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2020-10-24 10:22:36 来源:劳动报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但如何因势利导、提供精准服务?如何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建立工会的好处?这是不少企业在建会中遇到的难题。今年初,樊登读书成立了工会,但在员工入会上却遇到了阻力,对此,企业工会立足自身特色,在“书香”里找到了突破口。

  了解工会是第一步

  走进位于虹桥南丰城23楼的樊登读书总部,仿佛来到了大学图书馆。无论是内容部、视觉设计部,还是新媒体部,书,成了每一个办公桌上必不可少的东西。和传统互联网企业一样,这里的工作也同样紧张和忙碌,但繁忙中又透着一股浓浓的书卷气。

  在企业文化墙上,印着樊登读书的宣传标语,“读书点亮生活”,似乎在提醒着员工他们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但对于企业工会来说,他们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用书香来浸淫职工。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安贞灿笑着说,“如果连我们自己的职工都不爱读书,那又怎么能让千千万万的人爱上读书呢?”

  创办于2013年的樊登读书,由成立之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一直没有建立工会组织。今年3月份,在长宁区总工会的积极推动和悉心指导下,企业正式成立了工会。

  但是,在员工入会上,工会主席安贞灿却犯了难。他告诉记者,互联网企业员工年纪轻、收入高、福利好,员工对物质层面的需求相对较少,现在建立了工会,如何让他们了解工会、吸引他们加入其中,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书香”或是最佳突破口

  经过调研,安贞灿敏锐地发现,公司的年轻人对职业培训及规划的需求非常突出。那么,要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带来的好处,或许“书香”是一个最佳的突破口。

  于是,从今年年初起,企业工会便与行政部门开始联手,在不同职工群体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例如,每周二的“迷你MBA”,由高管团队担任金牌讲师,为职工们“传经送宝”。每周四举行的读书分享会,由员工唱主角,在讲与学中,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反过来也激发了企业活力。

  安贞灿告诉记者,虽然一开始报名的人数并不多,但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口碑的不断提升,读书活动从过去的三三两两,到后来的座无虚席,再到如今的一票难求。看到职工们对工会工作的认可,工会团队备受鼓舞。而更让人欣喜的是,原本一些对工会持中立态度的职工,如今也主动找到他们要求尽快入会。

  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工会将通过网上入会、APP入会、扫码入会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体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同时还将开设“工会知识大讲堂”,定期送上和职工密切相关的福利、法律、心理、权益等方面的内容。目前,已有近六成员工完成入会。这一切,还要归功于“书香”,让樊登读书工会走出了一条精准服务职工,凝聚职工的新路子。

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文/摄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