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当用好企业内训师力量-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当用好企业内训师力量

2020-08-25 07:31:37 来源:劳动午报

  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当用好内训师力量。这不仅可以让职工享受到便捷的业务培训,更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智能”。

  针对当地产业工人整体素质急待提升的痛点难点,浙江温州市总工会在该省首推内训师培训“星火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温州产业工人队伍讲师团队“尖兵连”。8月13日,首期企业内训师培训班开班,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64名干部职工成为首批学员。(8月24日《工人日报》)

  企业内训师是指为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培训的授课老师,他们为企业带来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与健全企业文化的同时,还是推动职工职业成长的主要力量。可见,企业内训师无异于职工的身边老师,如果能够发挥好企业内训师的作用,不仅可以让职工享受到便捷的业务培训,更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智能”。

  上述可见,企业内训师的作用不容小觑。以温州市为例,作为制造业强市,有500万产业工人,其中技能人才11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6%,这一比例还未能达到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准。借力企业内训师的力量,可以有力推动企业构建科学、合理、系统的培训体系,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培训能力,进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但是,让内训师发挥好真正功效,也离不开内训师素质能力的提升。温州市总工会在省内首推内训师培训“星火计划”,其目的就是着力打造一支温州产业工人队伍讲师团队“尖兵连”。值得称道的是,企业内训师培训班招生的消息发布后,报名火爆,甚至有的企业是高管率队报名,也由此可见,企业对内训师的渴求与重视。

  另外,同样值得称道的是,培训班优秀学员经选拔推荐,可入选温州市产业工人职业发展联盟师资库。温州市总将继续为内训师打造社群研讨活动和平台,并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培的模式,盘活庞大的内训师队伍。于此,就可以形成壮大企业内训师的长效机制,这对于区域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从企业角度来讲,也应该重视内训师的培养与功能发挥。要知道,企业重视内训师,不仅有利于构建学习型企业,而且可以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同时,正如此前有媒体指出,内训师具备深厚理论基础或者专业的技术水平,他们既可以是管理人才,也可以是业务骨干,由于他们受到广大员工的普遍认可,避免了员工对培训师可能的抵触情绪。

  所以说,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当用好企业内训师力量。当然,以“内训师培养”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也亟待成为各地的优选项目。诚如新闻中提到的温州市总联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4家职业院校的专家教授,精心设计课程,在师资上汇集了职业院校和企业的众多专家教授,这些同样值得借鉴。(杨李喆)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