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可发挥聚能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跨界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可发挥聚能作用

2020-10-21 08:16:14 来源:劳动午报

  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跨界”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作为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升级版”,为职工及企业搭建起了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的有效平台,其多重积极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于此,这不仅值得点赞,而且也具有借鉴推广价值。

  到2025年,全市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总数将超过8000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超过900家,同时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近日,北京市总工会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意见》提出,让职工创新工作室真正成为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作用的主阵地,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10月20日 《劳动午报》)

  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和积极意义不言而明,如,职工创新工作室具有与生产紧密结合、职工普遍参与的独特优势,对提升职工技能及企业创新能力,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不难发现,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越来越重视,这也有利于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牢根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提出,到2025年,全市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总数将超过8000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超过900家,同时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跨界”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无疑很亮眼。

  不难预想,“跨界”职工创新工作室可以很好地实现“强强联合”。比如,收集企业生产一线的难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科学研究和管理创新等活动,一方面可以有利于企业解决现实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也可以集思广益,以更短的时间破解行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能够很好地实现彼此互赢,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也正如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交流与合作,既要‘请进来’,持续开展‘科学家(专家)走进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活动,又要‘走出去’,组织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跨地域、跨行业交流互动,拓宽创新领域和方向。”这样,职工创新工作室才能真正成为发挥“聚能”作用的得力平台。

  另外,值得称道的是,北京市总工会制定了《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以推动全市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如,技术攻关型创新工作室每年产生至少1至2项创新项目(成果),并应用于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科研、管理实际。这就能够让创新成果真正实现升值与造福经济社会发展。

  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跨界”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作为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升级版”,为职工及企业搭建起了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的有效平台,其多重积极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于此,这不仅值得点赞,而且也具有借鉴推广价值。(杨李喆)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