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培养内训师的启迪-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培养内训师的启迪

董柏云
2020-09-05 13:06:38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微观点:工会培养内训师,看似解决了企业师资问题,其实也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职工所需、企业所求,就是工会工作创新的切入点。

  据媒体报道,针对当地产业工人整体素质急待提升的痛点难点,温州市总工会首推内训师培训“星火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温州产业工人队伍讲师团队“尖兵连”。

  企业内训师是指为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培训的授课老师,他们为企业带来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健全企业文化的同时,还是推动职工职业成长的主要力量。工会培养企业内训师旨在增强企业自主培训能力。如今,在成本竞争的微利时代的大环境下,工会为企业培养内训师,打造产业工人师资库,对实现资源合理利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人才价值及企业经济发展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多样化人才。打造产业工人师资库,能工巧匠和内训师同样荣光。温州市总工会审时度势,在调研中发现企业缺少内训师而又十分需要内训师的实际情况,并以此为突破口,积极在培养内训师上进行破题。通过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畅通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以此盘活宠大的内训师队伍,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从培养企业内训师这一举措,我们可以发现一条清晰的工作脉络——因企业缺乏内训师而限制了自身发展的“痛点”,经过工会专题调研、分析梳理,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进而提出“打造产业工人师资库”,形成受欢迎、可复制、能推广的范例,形成了一定区域范围内的“指导意见”。

  企业所需就是工会工作创新的切入点。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工会围绕工作创新、服务职工和企业等关键内容下了很多功夫,也取得不少成就。温州市总工会培养企业内训师也给了我们不少启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直是各领域工作不断进步的基本路子。但能否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考验着各部门的能力和魅力。

  工会培养内训师,看似解决了企业师资问题,其实也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把事办进企业最需要的地方,把工作能量释放到最大,应是工会创新的出发点,也是服务职工和企业的落脚点。

  工作创新不容易,既要转变思路,突破藩篱,又要足够专业和科学,沉入基层调研考察、引进技术、增强执行力等都不可或缺。职工所需、企业所求就是工会工作创新的切入点。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