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扶贫路上,“娘家人”坚守前行

2020-10-16 15:49:05 来源:山西工人报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全面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这场恢弘的战役中,山西省各级工会干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全总、省总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工作优势,为山西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我们走近这些工会扶贫干部,讲述他们主动担当、真情帮扶、全力投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人故事。

  田海萍:为乡亲种下幸福果

  山西工人报记者陈秋莲

  “争取省总资金支持,让张侯丑老夫妇养驴、王计刚买牛、张胖小买农用四轮车……根据67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订不同的扶贫方式和措施,让他们有稳定的增收渠道。”10月13日,省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队长田海萍说起任铺上村第一书记时,对村民“定制式扶贫”的事如数家珍。

  2017年4月,省总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田海萍受命到岢岚县宋家沟乡铺上村任第一书记。2019年4月,她又被任命为省总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队长,负责包括铺上村在内的5个村的扶贫工作。

  在铺上村任第一书记的两年里,田海萍争取省总的支持,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村里修了一座储量300吨的土豆保鲜窖,为村集体购买拖拉机、刨土豆机等大型农机具,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保障;推举退伍军人、村党支部书记、养羊能手寇建明带领几户贫困户成立养殖合作社,通过养土鸡闯出一条致富路。为此,省总工会拿出20万元帮助改造养殖场,买回800只土鸡、700只白凤乌鸡,并请专家解决了技术问题和销路,使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

  担任包村队长后,田海萍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针对个户的精准扶贫不能丢,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下去。但怎样才能做到工作队撤走后,给当地百姓留下长久的致富之源?2020年,田海萍改变省总年年为各扶贫村调运土豆良种的做法,决定在铺上村进行土豆原种种植,由村里统一调种子,统一种植,秋收后统一收购。这样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可为村集体增收。

  岢岚县气候寒冷且干旱,无霜期相对较短,特别适合沙棘生长。目前,岢岚县在铺上村新开了一家沙棘果加工厂,对沙棘果需求很大。田海萍与乡镇领导找专家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后,制订了有效的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两年种植沙棘1000亩。

  眼下正是沙棘成熟的季节。爬上山头,看着茁壮成长的沙棘苗,田海萍畅想着:“几年后,我们种下的沙棘成熟了,这里将是一座黄灿灿的‘金山’。村民们采摘这‘幸福果’,将过上好日子。”

  宋继:让村民日子有奔头

  山西工人报记者贺芳芳

  “来,我给你卷烟抽。”86岁的杜计堂拉着宋继坐在了自家的炕沿上,并拿出他最喜爱的烟叶招待。

  杜计堂是太原市阳曲县杨兴乡坪里村村民。每次回到村里,宋继总要去他家看看,帮忙干些家务活。“我没有儿子,宋书记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照顾我。”说这话时,杜计堂眼眶湿了。

  杜计堂嘴里的宋书记是太原市总工会驻村扶贫干部。从2017年到坪里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宋继每年有250天在村里,收秋、入种、养鸡、放羊,农活儿样样在行,已经是个地地道道的坪里村村民。

  “中秋节去看你,你不在家,去哪了?”村口,宋继见到了在墙根儿下晒太阳的周爱英,便攀谈起来。“我去县城输液了。村委会把你送的东西转交给我了,谢谢你惦记我。”周爱英眼睛不好,宋继帮忙联系了爱尔眼科医院,通过工会组织为周爱英免费看眼睛。

  “让老百姓真正脱贫,仅靠温暖和关爱是不够的,还得让他们有收入,钱包鼓起来。”为此,宋继想了不少办法。在太原市总的支持下,驻村扶贫工作队针对坪里村地处山区、牧草丰富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建档立卡对接,赠羊还羔,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养殖扶贫模式,明确了滚动养殖的扶贫思路。该市总无偿向每户贫困户家庭发放羊、鸡并积极联系鸡蛋的销售渠道,同时积极帮助村里引进了羊驼。

  为提高村民的就业技能,太原市总组织太原市“晋阳工匠”等高级技师为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同时投入13万元购买了农用拖拉机,并每年给村里拨付3万元柴油补助款,免费为贫困户解决机耕难、机耕贵的问题。

  最近,宋继通过太原市总及所属基层工会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据了解,截至目前,太原市各级工会组织先后向坪里村村民购买了羊肉、猪肉、土豆、蘑菇等农副产品。村民累计收入61万余元。

  “我们村有306户、761人,147户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全部实现了有活儿干、有钱赚;无劳动能力的,低保兜底、生活无忧;有创业意愿的,开展产业扶贫,进行资金、技术支持。今年1月,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5800元。”如今,宋继已经习惯性地叫坪里村为“我们村”。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脱贫工作成效调查工作中,坪里村面访率、满意率和改善率均达100%。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