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大国工匠的“追梦”之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大国工匠的“追梦”之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锐
2018-11-27 07:24:22

  “工匠精神”是能打出精度比头发丝还细的孔的沉稳;是敢于挑战外国专家及标准的志气

  似乎一切过往的经历都在为未来打下伏笔,时间总会给坚持的人一个答案。

  2007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制造业总量位居世界第二。

  一系列消息传来: 2007年国务院通过《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2009年1月6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国人期盼多年的大飞机梦再次起航。

  作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装制造中心,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再次忙碌起来。C919大型客机由数百万个零部件组成,其中有80%是我国第一次设计生产,很多公差极小的零件要依靠工人技艺来控制精度。

  在胡双钱加工的C919大型客机零部件中,最大的将近5米,最小的比曲别针还小,但大家都知道“不论多难,胡师傅总能有办法”。

  2014年初的一天,临近下班时分,生产调度员火急火燎地跑到钳工班组,“堵”住了准备要下班的胡双钱。

  C919大型客机项目平尾零件上,一个直径仅1.6毫米的小孔,需要胡双钱加工。孔槽位置精度为0.15毫米,还属于非平面加工,而且钻孔位置离上平面距离有50毫米,需要用加长钻头进行加工。如此一来,精度很难保证。

  胡双钱不慌不忙寻找对策:利用角度台虎钳,找准钻孔的加固位置,再用小的钻夹头装夹在大的钻夹头里面,之后用中心钻定位,在确保钻孔位置后,再进行加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个个步骤有条不紊,到最后一个环节完成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

  这样的考验还有很多。一次厂里急需一个特殊零件,精度要求比一根头发丝还细,胡双钱硬是用一个多小时,在钛合金毛坯上打出36个大小不同的孔,完成了这场“金属雕花”,最终零件一次性通过检验。在胡双钱看来,飞得越高,天空越广,越需要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

  几乎与研发大飞机同时期,我国高铁也迎来了大发展——

  2007年4月18日,我国迎来第六次铁路大提速。

  此前,作为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力车型,从法国阿尔斯通引进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试制生产。列车转向架横梁与侧梁间的接触环口,是承载整车约50吨重量的关键受力点,也是决定列车能否实现速度等级提升的核心部件。

  首件焊接的活儿交到李万君手上。周长600毫米的环口周围,有横梁和其它障碍绊脚。他试了几次,都因焊接段数多,接头易出现不熔合的缺陷,无法保证质量。法国专家连连摇头,称“你们是不可能焊出来的。”

  李万君的脸刷地红了,匆匆吃了几口午饭,就再次冲到车间,对着进口样件仔细打量,“一定要争口气”。

  “能否一枪把这个环口焊下来呢?”李万君每天泡在车间里:他手拿焊枪沿着环口不断变换体态、步伐和呼吸频率,随时调整电流电压,精准控制熔池温度……那段时间,他连汽水都不敢喝——怕打嗝。

  半个多月后,他交出的样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焊缝完美无缺,精致得像艺术品。

  “中国焊工太可怕了!”法国专家被震撼了,这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焊接机械手都无法完成的动作,而李万君焊接的产品质量比他们规定的技术标准还要高。

  由此,李万君还把焊接时脚下的步法、焊枪的位移、呼吸的频率、眨眼的次数都形成了“标准参数”,归纳总结出了“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由此突破了转向架批量生产的关键难题。这项创新技术也迅速被纳入长客生产工艺文件中。

  此后,时速250公里、300公里、350公里,一次次挑战着极限。高铁的大发展也对高技能焊接工人产生大量需求。一段时期,厂里急需400人的焊工队伍,面向社会招来的工人,技术水平都无法达到要求,只好陆续从大专院校招来一批毕业生,打算请德国专家来培训。可按照外方培训计划,费用高昂不说,培训时间长达2年,将严重影响到我国高铁的发展进程。

  领导想到了李万君,任命他为“校企联合总指挥”。“领命”的李万君一想,自己技校毕业,文化程度也不高,这要当老师了,赶紧去新华书店找点教材吧。结果,一周下来,一无所获。

  没办法,李万君只好硬着头皮,把自己20多年的经验一点点总结出来,做成课件。他的教材不一样,“把呼吸、步伐、蹲法等各种细节都写进去了。每个人体型胖瘦不同,焊的方法都不一样”。就这样,400多名焊工全部提前一年考取国际焊工资质,创造了世界焊接史上的“培训奇迹”。2011年,李万君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工人院士”。2017年,作为产业工人的唯一代表,他站上“感动中国”的领奖台。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付中国海军,中国从此迈入了“航母时代”。

  这条新闻播发很长一段时间后,曹光富都没想到会跟自己有什么联系。直到2017年,在重庆市“巴渝十大工匠”的颁奖仪式上,曹光富才得知自己生产的增压器关键零件被用在了航母上。

  “当时有留意到材质的不同,一般民用船舶上不会选择这种特殊材料,但也没有多想,就想着要把产品做好,保证其加工精度。”现在回想起来,曹光富腼腆地一笑。

  近年来,公司积极转型,大力开发新产品,产品交货时间紧、生产任务重、加工难度高。面对这些急、重、难、险的任务,曹光富总是冲在最前面。为了方便工作,他连房子都买在了公司附近。在以曹光富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支撑下,公司以舰船涡轮增压器研发平台为依托,成功开发出多级空气压缩机、曝气鼓风机、蒸汽压缩机、涡轮发电机等新产品,成功打破进口产品垄断地位,年产值近2亿元。

  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以胡双钱、李万君、曹光富为代表的大国工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迸发的力量令人震撼。

  下一个路口,还有无限可能

  2017年5月5日,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航空强国梦又迈出了一大步。

  2017年9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速可达350公里。从上海到北京的时间,缩短到4小时28分。短短10年时间,中国高铁完成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程,成为一张金灿灿的“国家名片”。

  2017年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在辽宁舰使用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性能全面提升。

  今天,人们开始将目光聚焦在培育更多大国工匠,以及如何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之上。

  “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中,胡双钱、李万君、曹光富都找到了自己的“骄傲”!

  如今,他们仍然扎根一线、创新攻坚,传承技艺、薪火相传,让“中国制造”迸发出磅礴的时代伟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产业工人大军“追梦”的脚步未曾停歇,下一个路口,还有无限可能……

  本文照片均由受访者及其单位提供。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