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十七大代表李萌:城市离不开环卫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十七大代表李萌:城市离不开环卫工

2018-10-19 16:07:11

  李萌,女,汉族,大专文化,1989年8月出生,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2月参加环卫工作至今,现任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副班长。她甘于奉献,努力工作,任副班长后,更是率先垂范,任劳任怨,体现了新时期时传祥精神的传承,2012年被评为“北京榜样”,2017年6月作为东城区党代表参加了东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同年10月作为全国党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代表感言

  作为一名环卫职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接好老前辈的班,没什么比这更好。

  每天早七点就从单位出发,开始一天的工作。李萌在北京市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工作,从普通的一线职工,到“三八女子抽粪班”副班长;从二十出头的萌妹子,成为孩子的母亲。她不仅坚持着一线工作,还肩负起宣传讲解时传祥精神的责任,成为一名真正的环卫人。

  刚到“三八女子抽粪班”时,李萌如她的名字一样,还是个萌妹子。被安排做抽粪工作,她从未有过排斥的想法,而是思考自己能不能胜任。

  一个20多岁的北京姑娘,365天无论严寒酷暑,每天与粪便打交道,把净重二三十斤的抽粪管子抱上、抱下;抱住抽满粪六七十斤的管子来回晃动,以便抽出粪井里的杂物、粪渣;赶上粪管堵住了还得用手把杂物抠出来,这本身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劳动。

  如今的李萌,早已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并带动新人乐观工作。

  在李萌负责的二十多座粪井中,很多都散布在纵横交错的狭窄胡同中,有的胡同抽粪车进不去,就要抱着粪管子徒步走到粪井边。有时碰到有私家车压住粪井,还要四处找人帮忙挪车。为了弄清粪井溢满规律,每天干完活,她就主动骑车巡查,她常说:“干上这行,咱就得用心干好。”如今,她管辖的粪井的辖区内的居民几乎都认得她,很多大爷大妈把她当“闺女”、当“孙女”看待,压车了会有人主动帮她找车主,酷暑下有爷爷奶奶会主动端水给她喝;有次突降大雨,李萌淋着雨干活,一位老奶奶还主动为她打伞,自己都淋湿了。

  现在,李萌与胡同里的街坊邻居都成了“熟人”,为了保证正常抽运作业,她还和居民们达成了一个约定:每周三上午干活,居民们帮忙把车辆、杂物清走,这一约定就是好几年,而李萌从来没有爽约过。为了不出现粪井满溢现象,每天干完活,她就主动骑车巡查,保证作业质量。她还和同事们一起利用休息时间清理辖区无主渣土、帮助居民修台阶等义务劳动。

  用心工作还表现在一些小细节上。工作中脏活累活抢着干,每天早上,李萌都会提前来到南门工作站,将更衣室打扫干净,为大家打好热水。她还热情帮助新职工、老职工完成抽运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积极配合班长工作,经常和班里的姐妹们进行沟通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遇到那个姐妹谁家有事,李萌第一时间帮助替班。

  在同事眼中,李萌不断地进步成长,源自于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勤奋好学,乐于钻研业务技能。

  “三八女子抽粪班”李学玲创造性总结的“一百、二互、三勤、四打破”的工作法,李萌认真学习,带动同事鼓足干劲,实干苦干、努力干,率先垂范,任劳任怨。

  曾经,李萌也因为遭遇到素质不高的人异样的眼光而难过。

  李萌说:“说实话,在部队我什么活都干过,没觉得工作有什么贵贱之别,可是等到复员了真干了环卫,周围人异样的目光就让你觉得不好受。但是,其实我的集体给了我很多乐观的影响。”

  有一次,李萌在干活,有家长送孩子上学,看见了就指着她“教育”孩子说:“你要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干这个去。”

  当时李萌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回来她跟前辈们说起,前辈们带她来到荣誉室,重温前辈的光荣事迹。

  李萌所在的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十所,是曾经受到刘少奇主席亲切接见、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生前工作的单位,她所在的班组是全国知名的先进班组,多次荣膺全国、市、区等先进荣誉称号,并涌现多位全国劳模。单位的领导,全都在一线干过抽粪工作。

  这样的环境,让李萌的思想迅速平静:“大家都很朴实,我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在这个团体里,大家一起努力,前辈把会的都教给你,心里不爽有领导开导,时刻提醒自己初心是什么。”

  如今也做了母亲的李萌,面对这些已经十分坦荡,她说:“我想对大家说,请别这样教育您的孩子,工作没有高低贵贱。现在的环卫队伍中硕士、博士大有人在,这个城市离不开环卫工。”

  工作之余,李萌还承担了一些社会责任,她作为基层代表应邀参加了中组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的研讨会。她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大会议结束,她刚一回到基层就积极带头宣传十九大精神、带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大会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到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鼓足干劲,实干苦干、努力干,在日常工作中展示出新作为。通过她的宣讲和行动,带动了周围的职工们和她一起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本报记者 边磊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