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一家人”建设之实践与思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促创业创新 构和谐企业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一家人”建设之实践与思考

寿永飞
2018-10-11 14:57:07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央企业,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下称“浙江公司”)近年来积极适应国家深化改革、企业转型发展的要求,从2013年起,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创新,探索出“一家人”团队建设之路,有效发挥了稳定队伍、凝聚人心、激发创业的作用,成为公司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助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

  2017年,浙江公司又进一步深化“一家人”建设,提出要把工会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将工会党建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去落实、去推动,打造“一家人”建设的3.0版本。全体工会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加强与员工群众的血肉联系,用真诚服务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真正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名副其实,把广大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转型升级的大局上来。

  五大融合,打造“一家人”团队

  所谓“一家人”就是在公司划小区域——支局、网格,打破人员身份界线,整合社会代理商的力量,把不同用工性质、不同岗位的人员组成亲如一家的生产团队,通过团队、目标利益、管理、渠道、文化的五大融合,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开创一条个人、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之路,大家携手共进,责任共担、成果共享。

  团队融合,借兵打仗,解决了人力不足的问题;目标(利益)融合,做好分配工作,统一了团队努力方向;管理融合,权力下放,让“家长”真正掌管运营权;渠道融合,变“坐商”为“行商”,实现“1+1>2”;文化融合,通过“四小”关爱,各类活动成为团队的黏合剂。从2005年开始,浙江电信工会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开展“四小”建设(在支局设置小食堂、小浴室、小休息室、小活动室),“四小”品牌深深扎根在员工心里,全省每年800万~1000万元的“四小”维护专项资金滚动投入,10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在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中,“一家人”同生产、同培训、同激励、同慰问、同活动,关爱、服务全口径员工。目前,“四小”已经成为集团关心关爱员工的一个品牌,惠及全集团电信员工。

  划小承包,促进创业创新

  浙江公司通过权力下放、倒三角支撑、激励倾斜等手段,鼓励一批有理想、敢担当、勇创新的年轻人到支局一线进行承包,在基层管理岗位上充分施展他们的业务和管理能力。

  年轻人竞聘到基层当小CEO。2014年至2017年,全省有1000多名有能力、有追求的年轻人充实到基层支局长岗位。金华浦江的区域经理朱燕香,2013年2月从市场部经理助理竞聘为浦江开发区区域经理,经过9个月的锻炼,带领着团队,实现收入增长28.5%。

  实现企业收入、员工收入的双提升。从2015年开始,浙江公司每年根据团队的业务完成情况、团队文化建设、“四小”建设等评比全省“最美一家人”,每年都有近300家团队荣获最美称号。这些团队不仅业务收入完成目标值,员工的个人收入也得到了不同比例的提高。湖州织里电信营业厅的黄辉,因为“一家人”团队激励到位、配合到位、考核到位,工作热情大大激发,每月收入达到1万元,高的时候拿到2万元。

  同心同德,建设和谐企业

  “五心到家”暖人心。2015年,浙江公司提出了要打造“神形兼备”的“一家人”队伍,通过文化的认同来凝聚人心、增强全体人员的创造活力。贴心到家、用心到家、暖心到家、开心到家、真心到家,在平时生活、工作中用心营造“五心到家”,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心在一起,家才温暖。

  在龙游湖镇支局,每一位成员对“家”感受最深的是“家访制”。这一制度从2013年开始推出,每年两次对每一位“家庭”成员进行走访,上门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上门推心置腹地沟通,向每位成员及他们的家属宣传公司业务和文化,赢得家属们的大力支持,让每一位成员真正认同“一家人”文化。有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一家人”团队大大减轻了后顾之忧,工作干劲更足了。

  “一家人”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和信心。2015年开始,浙江电信“一家人”创建工作在全面推行的基础上,实现了由浅入深、不断创新、稳步推进,创建内涵进一步丰富,创建区域进一步拓展。从2017年开始,“一家人”建设逐步从基层支局向各中心、部门延伸,提出搭载“一家人”建设的3.0版本,员工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员工信心状况分析调查显示,员工信心整体状况良好,个人信心及企业信心均达到接近优秀的水平,而在团队信心部分得分明显较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达到了94%。

  “一家人”凝人心、稳队伍。通信行业的服务、营销岗位,存在用工人数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问题。尤其是代理商,招收的人员流动性更大。这个问题近年来也成为三大通信运营商的一大困扰,但是浙江电信的“一家人”建设却成为破冰利器。

  衢州代理商老板周立波说,以前,因为配合方面、收入方面等原因,经常留不住人,但是自从电信开展“一家人”建设后,电信真把他们当作自己人,业务支撑到位,培训一起讲解,服装统一定制,活动一起参加,人员收入也明显提高,现在队伍比较稳定,流失率从过去的50%降到5%。

  “一家人”建设,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扩大了再就业。通过“一家人”建设,不仅解决了以往存在的问题,变“内战”为一致对外拓市场,服务客户细致化、贴近化,变“冷漠”为心贴心地互帮互助,业务流程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浙江电信大力借助社会代理力量,营销服务能力、客户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浙江公司通过客户回访、网上调查,客户对营业、装移机服务满意率达到了97%。

  另一方面,“一家人”建设也为扩大社会就业创造了机会。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7年,浙江电信扩大与社会代理合作,代理合作人数较之前增长60%,70%的“一家人”团队中代理人员占到一半以上。

  “建家3.0”,文化再延伸

  如果说“一家人”建设更多侧重于划小的支局、网格,那么“建家3.0”则将建家工作扩展到全公司的各个部门。2017年,浙江电信公司提出打造“建家3.0”,以“四小”为基础,文化为纽带,服务为要求,创新为动力,互联网化为手段,员工满意为目标,大力提升工会小组长能力,多维度拓展员工发展平台,鼓励员工成长成才,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全省以“一家人”的模式,通过开展“最美一家人”和“好家风”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兄弟姐妹般的团队氛围,让“激情工作、快乐生活、和谐团队、幸福家园”成为全省部门、班组的共同文化,让员工在企业中切实感受到如同“家”一样的温暖,部门内员工之间如同“家人”般亲密,部门之间破除围墙,提升员工对“家”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以家风建设深化团队建设。从2016年开始,浙江公司“一家人”建设以“家风建设”为抓手,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好家风,崇尚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团队精神。2017年开展的“好家风、好家训”评比,全省1000多个支局、部门积极参与。

  实施员工岗位创新计划。通过开展“我的岗位我创新”主题活动,培育工匠精神,营造人人参与、争先创新的氛围,鼓励员工立足岗位,精通一门技艺,力争成为创新工作的专家。2017年,浙江公司持续开展省级市场化项目推进等劳动竞赛;开展“以赛代训”“比学赶帮”的技能大赛,员工参与率达到90%。激励和动员广大员工,立足岗位,敢拼敢抢,切实将各项重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将以构建和谐企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为己任,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带领员工坚定不移跟党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工会)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