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优秀员工“帽子、票子、面子”全方位激励,好!-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对优秀员工“帽子、票子、面子”全方位激励,好!

张刃
2018-10-15 07:21:1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每个企业都有优秀员工,或业务、技术精湛,或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或有其他方面的才干……如何对待他们,说起来简单,细究起来却是“学问”。

  工人日报报道,近日,在陕西鼓风机(集团)公司举行的安全分享暨安全先进事迹表彰仪式上,电工郭祥波被请上舞台,公司董事长为其颁发了两万元奖励,授予他年度公司级品牌员工称号,同时给予他一次专享身体健康检查奖励及一年期3次福利累计奖励。此外,老郭还被聘为公司自动化中心兼职安全监督总监。

  郭祥波为什么一次性收获这么多荣誉和奖励?是因为他在今年3月的一次现场试车服务时,及时发现煤气泄漏隐患,顶住压力劝阻用户试车,组织人员撤离,保护了现场17人的生命安全。为了表彰他的责任心、业务精,企业启动“全方位激励”机制,既给“票子”又给“面子”,还给“帽子”,也以此鼓励更多的职工向他学习,让大家“越干越有奔头”。

  每个企业都有优秀员工,或业务、技术精湛,或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或有其他方面的才干……如何对待他们,说起来简单,细究起来却是“学问”。

  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已经不再“忌讳”谈钱。对优秀员工,企业一般都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但这对于优秀员工来说显然还不够,只能算“初级阶段”。如今人们的需求,特别是优秀人才的需求,早已超越物质享受,他们需要上升的空间,需要职业的发展,需要实现个人价值,需要社会尊重……如何“对症下药”,值得企业经营管理者多动脑筋。陕西鼓风机公司既给“票子”又给“面子”,还给“帽子”的全方面激励机制,令读者眼前一亮,不免为之点赞。

  “票子”是最常用也最基本的办法,就是通过提升工资待遇、颁发奖金等方式给职工“真金白银”的激励。现在,许多企业出台政策,对于技能人才或发明创新者给予优厚待遇,“拔尖”者的收入甚至可与企业领导比肩,有效地激励了更多职工向他们看齐、赶超。在优秀员工身上舍得投入,看似增加了人工成本,但从长远和大局看,对企业肯定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帽子”是指给职工提供职业(职称)上升通道或岗位(包括职务)选择空间,直白说,只要职工想干能干,企业就提供机会和条件让他干。职业的发展与上升,是每一个有追求的职工都渴望的。企业要求职工爱岗敬业,不等于让职工“停滞”原地,当职工表现优秀时,企业有责任为其发展提供通道和空间,让职工充分展示才能,并得到相应的待遇;职工有个人兴趣、特长,但岗位“不对口”,企业如果有条件,应该允许其自主选择,竞争上岗,让职工凭实力得其所愿。职业成就感代表个人价值的实现,对于人的激励作用很大,用“帽子”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力,最终获益的也包括企业。

  “面子”自然指的是荣誉,实现的是社会对人才的肯定与尊重。荣誉有不同等级,企业内部的荣誉固然不算很高,但在职工最熟悉、最常在的环境里,其激励作用不可小觑。工友们的羡慕与称赞,可以促使优秀者做得更好,向更高标准迈进,并且对身边工友起到引领作用,企业何乐不为。

  尊重职工,厚待人才,也属企业经营之道,考验管理者的思路与智慧。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