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围观诺奖更重要的是向公众传达科学的价值-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比围观诺奖更重要的是向公众传达科学的价值

王大鹏
2018-10-19 10:01: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不仅是国人放松身心的好时机,也是围观诺贝尔奖发布结果的时节。尤其是最近一两年来,同步直播诺奖公布结果的活动日渐多了起来,于是乎,科学粉们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到诺奖的最终结果,与此并行的是一系列对诺奖得主进行报道以及对诺奖成果进行解读的文章接踵而至,可以说,这成为愉快的国庆假期中一道科学大餐。

  毋庸讳言,诺贝尔奖对于科学界来说是一件盛事,这不仅牵动着很多有望获奖的科学家的心绪,也会引发科学界围绕着获奖的基础研究成果进行热议。但遗憾的是,除了科学界人士以及亲科学的公众之外,诺贝尔奖似乎并未在普通人的圈子里引起什么波澜。

  虽然各路媒体和平台会抢占先机地对诺奖成果和诺奖得主进行一番深入报道,但是任何一个事件都有其传播的边界,在边界之外便不会再有任何涟漪,科学事件也是如此,它只会发酵、传播扩散于同科学有关的圈子内。似乎诺贝尔奖与普通公众的生活就像两条并行不悖的直线,或者是两个没有交集或者相切点的圆,而实际上如今的科学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更不用说获得了诺奖的重要成果了,只是我们更多关注的是科学产品,而非科学本身,或者说我们对基础研究的科普还有待深入。

  以媒体针对今年的诺奖得主和诺奖成果进行的报道为例,不难发现,绝大多数文章都是以某些亲科学的人或者说对科学原本感兴趣的人为对象的,而那些缺乏科学基础的人可能并不完全明白这些成果有何意义,甚至那些对科学不感兴趣的人显然被排除在了与诺奖相关的科学报道之外。

  既然科学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或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推动科学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接触科学、认知科学,进而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科学,尤其是要从科学普及的角度来对诺奖的重要成果进行解读。

  首先,科学成果是科学家们经年累月不懈努力的结果,对科学本质的探寻体现了科学精神,这对于培养公众的科学理性大有裨益。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对科研成果开展必要的科普能够有效回应那些质疑基础研究作用的人。要知道,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源头和根基。

  此外,我们也有必要解读诺奖成果与大家日常工作及生活的关联,这样有助于提升公众对诺奖成果的认知,否则“一个人不必知道平底煎锅的内涂层怎么会有一种不粘的属性,对他而言只需拥有一个天真的信念:如果他付了钱,某个工厂里以为穿白大褂的巫师给这个器皿施加的魔法就会灵验。”可以说,科学普及的欠缺或者“退位”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科学本身,也是科普亟须弥补的短板。虽然很多诺奖成果都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似乎并没有认识到这些给生活以改善、健康以促进的成果有何重要意义,比如我们在享受霓虹带来的绚烂世界和塑料制品带来的便捷时,却不知道这背后都有诺奖成果的支撑。

  阿西莫夫曾说,在科学很明显地与非科学家人员日益失去接触时,科学家们几乎被认为是一群巫师了。而如果我们不对重要的科研成果进行科普,而只是强调科学的产品,那么这种脱离了背景知识的技术距离巫术也就不远了。因而,当我们围观诺奖成果和诺奖得主时,更重要的是要向公众传达科学的价值,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以及与我们日常的关联,同时还有必要让公众知晓,科学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是需要不断地证实、再证实的过程。

  围观,也要有科学含量,否则就不会引发寻常路人驻足,并且报以认同的颔首。如此往复,科学仍然只是拘泥于自己圈子里的东西。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