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化解职工需求矛盾的途径探索-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化解职工需求矛盾的途径探索

蔡兴荣
2018-10-11 14:44:10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国有企业中,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企业经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工会如何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关键问题,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领职工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职工,更好地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立和谐企业的重要性

  企业与职工之间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面临新时代劳动关系主要矛盾的变化,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完善政府、工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为创建和谐企业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创建和谐企业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动态过程。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职工关心的矛盾点,化解矛盾。浙江巨化集团石化事业部工会(下称“事业部工会”)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加强事前沟通、事中监督和事后解疑,对职工合理诉求予以支持,对不合法、不合理的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共建和谐企业。

  当前国有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矛盾的分析

  企业转型升级与职工落后的工作环境不匹配的矛盾。好的工作环境,势必会提高工作效率,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落后产能逐渐淘汰,但是受整体大环境的影响,职工的工作环境不能一次性改善到位,空气不畅、饮用水质不好等成为职工关注的热点,职工对美好工作环境的向往,成为新的矛盾点。

  企业规模发展与职工职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一般来说,企业对职工职业发展通道的设计方向比较关注纵向职业通道的设计。纵向职业通道的表现形式主要为管理职务晋升与专业职务晋升两个渠道。国有企业市场化的进程中,一些职工职业发展落伍于企业发展,产生了不平衡。同时,企业在发展中会不断精简管理层,随着岗位精简,管理人员减少,职业竞争更加激烈,职工职业发展通道收窄,职工的不平衡心理加剧,矛盾加深。

  企业经济效益发展与职工生活收入渴望增加的矛盾。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差异化薪酬制度的实行,将引领国企改革彻底走向市场化。市场化的国企面临两种情况,一是企业的效益连年亏损,职工收入下降,与生活基本消费支出增加之间产生矛盾。二是企业效益增长,因为国企薪酬制度,职工收入增长幅度和企业的效益增长不同步,职工觉得付出与收入不成比例,因此产生矛盾。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职工权益

  “企”字头上是人,企业离开了人,寸步难行,关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为职工办实事,有效化解职工关心的焦点问题,打造亮点工程,保障职工权益,是企业充满活力的源泉。

  关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随着企业的转型发展,职工的思想情绪也日趋复杂。事业部工会切实做好职工队伍的维稳工作,强化矛盾的排查化解,关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从源头进行治理。2018年,事业部工会在2017年十大实事落实的基础上,征集新的十件实事。“统一为集控室操作职工更换座椅”“厂区内饮用水由以前的工业用水改为生活用水”“现场集控室安装空气净化器”等建议已落实到位,极大地改善了工作环境,广受职工的欢迎。

  解决职工关心的焦点问题。随着企业的发展,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去留、收入、岗位等问题成了职工关心的焦点问题。事业部工会积极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多次到车间调研、走访,听取职工的心声。又通过与巨化集团公司各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到五年歇岗长休政策,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工会还通过走访谈心等形式,充分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做好政策的解疑答惑,消除职工的疑虑,有力地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符合条件的215名职工办理了五年歇岗长休,节约人工成本1900万元/年。同时,事业部工会主动当好“娘家人”,举办了专门面向歇岗长休职工的招聘会,招聘会上11名歇岗长休职工与招聘单位达成了初步意向,实现再就业,增加收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打造职工关心的亮点工程。2018年,企业在效益增长的同时,大幅度增加职工收入,并积极打造职工职业发展与收入增加的平台。事业部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立。设立了劳模工作室和金榜题名荣誉墙,营造传帮带的学习氛围和你追我赶的荣誉展示氛围,增强职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积极开展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周志华、吕志杰两位职工提出的《废水焚烧炉熔融物回收系统改造消除安全隐患》被评为第六届浙江省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一等奖、省职工安全生产“十佳金点子”。开展内部培训,鼓励职工多去听课,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素质,自内训开展以来已有600人次参与听课,职工收获颇丰。

  企业和职工是利益共同体、风险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工会则是架起企业与职工沟通交流的桥梁。事业部工会开拓渠道、搭建平台,进一步拓展工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化解职工需求矛盾,引导职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立足岗位干好工作,共建和谐企业、共创美好生活。

  (作者单位:浙江巨化集团石化事业部)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