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村经验”再出发——上海市总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走向“深水区”-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顾村经验”再出发——上海市总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走向“深水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9-01-08 08:04:44

  作为一级工会组织,非公企业工会在整个工会体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非公企业约占单位总数的90%,职工人数约占全市职工总数的80%。

  日前,上海市总工会召开上海市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推进会,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通过建立健全五大工作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更进一步。

  “六大亮点”:一场从顾村开始的改革

  2016年7月21日,宝山区顾村镇在上海市总指导下,以坚持依法依规,深化主业主责、夯实基层基础为改革主线,创新理念手段,顺利启动非公企业改革试点工作,拉开上海市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序幕。随后,全市16区18个试点街镇园区(开发区)先后启动改革试点。

  两年来,上海16个区总工会相继出台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文件,通过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在街镇园区(开发区)全面启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按照“一街镇一方案,一方案一特色”原则细化落地,不断推动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创造出了一批丰富鲜活的做法经验,显现出“党建带工建、依法建会、强化‘小二级’工会、聚焦主责主业和创新服务内容形式”六大亮点。

  2018年8月中旬,上海市总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推荐和交流活动,共收到各区总推荐申报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251个。按照“五个基本标准”,即街镇园区工会有改革方案、有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有推进“小二级”工会组织建设、有成功有效的建会措施、有服务职工的品牌项目;街镇级(小二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行业工会、楼宇工会、商圈工会、园区工会等)有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有工作方法、有服务职工的活动项目,上海工会选树了110个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

  据统计,从街镇工会示范点基本情况看,推荐的107个街镇工会改革示范点平均建会率为75%,职工平均入会率为82%,共建立“小二级”工会组织866个,平均每个街镇建立8个“小二级”工会。

  “三个1000”:亮出改革升级版“小目标”

  如果说工会改革是一盘大棋,那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就是最重要的一步“先手棋”。为此,上海市总确定了打造“三个1000”作为下阶段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工作目标:

  ——培育指导建设好1000个有活力的“小二级”工会,通过“布点划片联网”等多种形式加强全市层面街镇“小二级”工会建设力度,力争今年建设500家,两年内建设1000家的工作目标,推动基层工会工作的视角向各类职工群体延伸、工会组织形式向多层面网络型转变。

  ——打造1000个服务职工阵地,按照统筹规

  划、综合利用、资源共享的原则,把党建阵地和工会阵地等共建、共享、共用,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使用效率,形成“一室多用、资源共享、服务一体”的格局。

  ——配备建设好1000名“小二级”工会社工队伍,通过初任培训、轮训提高、实践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工会社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工会社工在推动灵活就业人群建会入会和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上海市总还修改完善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项目经费政策,加大资源下沉,做实精准服务,为街镇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提供各项保障。同时,还将逐步建立区总工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评估机制,主要从企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会员增长数、社工队伍建设、维护职工权益保障、服务职工品牌项目等多方面进行评估。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