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我们的时代-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我们和我们的时代

李 瑾
2019-01-07 15:23:30

  戊戌岁尾,北京。国家博物馆西侧广场的巨型花坛上,“伟大的变革”5个大字巍然矗立。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庆祝活动,正在进入高潮。

  40年在时间的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中国社会却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从笨重的方盒子到纤薄的液晶面板;通讯工具从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从板砖似的大哥大到集纳生活所需方方面面的4G智能手机……这是个体生活最容易看到的变化,而对一个国家来说,我们的国家名片也从长城、黄河变成了航天、高铁、超级工程。

  伟大的变革,是思想的变革,是技术的变革,更是解放生产力的变革。

  1978年,中国4亿多从业人员中,29.5%的劳动者从事第二和第三产业。40年后的今天,中国从业人员早已突破7.7亿,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劳动者超过70%。

  一组数字的对比,象征着一个阶级的伟大变迁。前所未有的改革持续引爆各种潜能,而劳动者的潜能一旦被释放,便迅速长大成为推动改革的中坚力量。

  40年的时光如同流水,记录下那些闪耀伟大劳动品格的前行者的最后人生故事。

  马恒昌怕浪费国家钱财,病重中坚决离开医院;邓稼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13天后,因放射性侵害而全身大出血辞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93岁的吴大观依靠0.3的右眼视力,将中国喷气发动机和涡扇发动机送上世界前台……

  这些曾经感动中国的劳动榜样,就这样悄悄离开了沸腾的生活。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开往富强美好的列车,他们已经无缘欣赏愈加绚丽的风景。但是,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拥有更多的勇气,迎接改变中国的凤凰涅槃。

  40年的时光如同天幕,映射着那些恪守初心与良知默默劳作着的身影。

  8.6元,这是孔繁森留给母亲的所有财产;47根扁担,放弃了1360个休息日的杨怀远,用它们服务了素昧平生的万千大众;20年,王顺友相当于在雪域高原上走了21次“二万五千里长征”……

  这些淡漠物质与欲望的人,就这样把自己羸弱的肩膀挨在一起,与躁动和迷茫反向而行,传递温暖的善意,唤醒社会的良知,让中国改革开放航船上的每一个人,温暖相拥。

  这一期,我们推出长篇特稿《改革时间》,试图用31位劳动者在40年时光中的人生片段,再现他们所代表的亿万劳动者怎样影响着我们的时代。毕竟,当伟大还未到来之时的义无反顾与坚守执着,当伟大已来时依然能够守拙而清心的生活态度,才是改革时间里最值得珍视的精神力量。

  40年,伟大的变革中,有些人因引领变革而伟大,有些人却因坚守而愈显可贵。人最终磨砺的都是内心,一时的快乐易得,长久的喜悦一定需要精神的感召才能获得。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长征。我们奋斗的样子,我们散发职业魅力的瞬间,我们闪耀人性光辉的时刻,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印记。31位劳动者背后的芸芸众生和无名之辈,共同融合成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中国工人故事成为时代交响曲中最打动人心的旋律。

  淘沙见金,改革不惑。

  致敬来路,带着心中燃烧的希望继续出发。

  祝福我们。祝福我们的时代。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人》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