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细微处见情怀-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细微处见情怀

张刃
2018-12-11 13:42:21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工会是政协组织的重要界别,工会界委员代表职工群众参政议政,当然需要充分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这不仅是一个联系群众的方法问题,更是对职工的感情问题。

  上周,北京市政协工会界的26名委员们连续两天值守“12351”热线,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旨在梳理后,将职工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以提案等形式,带上春天的市政协全会;对个别具体问题将跟踪调研、认真反馈。这项坚持了13年的“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活动,已经成为首都职工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畅通了民意表达,拓宽了政协提案征集范围,有助于政协与工会互动、双赢,有助于政协委员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一项活动能够坚持13年很不容易。“庙堂”之上的政协委员直接听取底层民众呼声,且期间经过三次换届,人员变动,仍能够延续下来,尤为难能可贵。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工会界政协委员对于自己所代表界别群体的真挚情怀。

  界别的划分是政治协商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和优势所在。政协委员们代表本界群体参政议政,有利于界别整体利益诉求更加畅通地表达和实现,也有利于委员们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更加集中到各自熟悉的领域和关注的问题上来。工会是政协组织的重要界别,工会界委员代表职工群众参政议政,当然需要充分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这不仅是一个联系群众的方法问题,更是对职工的感情问题。

  从以往实践看,北京市政协工会界的委员们坚持13年会前“预热”,专门倾听群众呼声,带着问题参政议政,密切了与职工的联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虽然他们接听的意见、建议有话题大小、分量轻重之别,但只要解决了问题,就是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就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譬如,今年的活动中,两位政协委员都接到反映同一社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两人决定联名提案,无疑给这件“小事”增加了“分量”,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又如,去年的活动结束后,委员们经过认真梳理,吸纳职工意见建议,形成个人提案44件,界别提案2件。其中“建立完善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待遇机制提案”和“关于加快完成《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立法项目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提案,成了名副其实的大事。市政协工会界小组召集人、市总工会副主席潘建新介绍,明年“两会”上,工会界委员将集体发力,促成这两项提案的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人看来,职工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或要求,无非是为了个人利益;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等于“自找麻烦”。然而,工会界政协委员在接听热线的过程中,却切身感受到了群众的通情达理:某委员接了5个热线,包括供暖费、退休金和医保三类问题。他由衷地感叹:“咱们的职工心态特别平和,反映问题时都很理智,代表的不是个人意愿,而是代表了一部分群体的心声,一些问题确实值得探讨。”这个感受引起其他委员的共鸣,认为“职工个人反映的问题,代表了很多人的意见,这些线索都是政策制定的有力支撑。”工会界政协委员的话,既是对错误认识的有力驳斥,也是他们对职工群众情怀的体现。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