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王东明在与天津市工会干部座谈时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王东明
2018-12-25 14:29:19

  这次到天津调研,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等,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看望慰问劳模、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同时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作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工会十七大报告作了重点阐述并贯穿始终,用“八个坚持”对其基本内涵进行了概括,用“四个立足”分析了实践要求。工会十七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五个方面,即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要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要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必将在指导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中展示出强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领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刻的理论意义、鲜明的实践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

  (一)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强调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工会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历史规律性、时代必然性,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坚定的政治立场,从政治上为工会工作把关定向。

  (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这些重要要求,为在新时代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运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总书记着重强调,工会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带领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这些重要论述,强调了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彰显价值进一步标明了坐标定位。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符合我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这些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和重要性,阐述了工会发展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联系。

  (五)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这些重要论述,强调了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指出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对工会如何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劳模工匠传承技能、传承精神创造条件,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凝聚起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形成尊重劳动、争当劳模、崇尚技能的良好风气,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工会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这些重要论述,指出了工会组织的天职和工会工作的生命线,丰富拓展了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深刻阐明了工会组织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这一根本性问题,是对工会组织的要求,更是对工会组织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的最有力支持。

  (八)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工会改革创新的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工会改革取得的成效,明确了深化工会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指出了推进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为新时代工会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

  (九)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工会工作进一步彰显活力的基础和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更好发挥“传动装置”和“杠杆”作用,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加强对农民工的教育引导,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目标取向和具体路径,凸显了工会改革的基础工程,点明了彰显工会组织活力的关键所在。

  加强理论武装是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坚定。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实,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持之以恒、不断深化,决不能一阵风、喊口号、走过场、停留在表态上。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要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上坚定不移。

  要自觉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担责,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要在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上展现作为。

  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等重点和“三大攻坚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天津已经出台了《天津市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要结合天津的实际,深入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发挥好工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关心关爱劳模,提高劳模待遇,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三要在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上履职尽责。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引导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争做改革的主力军和促进派。注重对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他们广泛吸收到党领导的工会组织中来,通过谈心、交心、做朋友,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心理上的顾虑,使他们安身、安心、安家、安业,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四要在强化维权服务上提升效能。

  要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不怕琐碎、日积月累、润物无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健全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推动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摸清城镇困难职工底数,借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做法,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做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促其早日解困脱困,与广大职工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务,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度关注快递员、卡车司机等物流行业职工入会问题,最大限度把他们吸收到工会中来,做好相关维权和服务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过程中职工的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工作。要总结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加强对自贸区不同类型企业、不同用工方式出现的劳动关系问题的研究,完善自贸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要把维护劳动关系领城安全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任务,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涉政治安全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机插手煽动、渗透破坏,坚决防止“独立工会”“民间工会”的出现,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五要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勇于探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庆祝,就是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工会改革创新,在深化工会改革上继续大胆探索、大胆尝试,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勇闯新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用改革的方法解难题,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深化工会改革全过程,不断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切实把改革的重点放在创新体制机制、做实激活基层、解决突出问题上,把力量下到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的动力活力,推动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