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您好”:暖心横幅陪伴改革岁月-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小平您好”:暖心横幅陪伴改革岁月

文/本刊编辑部综合
2019-01-03 14:04:54

  编者按

  “小平您好!”——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面带微笑,看着参加国庆35周年游行的学生们打着这条横幅,从天安门城楼下欢声走过。那一年,小平同志80岁,大学生们20岁左右。从1984年到2018年,34年间,“小平您好”已经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的历史记忆之一,回望那段激越人心的历史性时刻,我们由衷地对当年北大学生有温度的创意点赞,同时也为党的领袖深受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爱戴而感动。

  1984年10月1日,激动人心的时刻

  1984年10月1日上午,为庆祝建国35周年,北京天安门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站立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着游行的队伍。蓦然间,在行进有序的游行队伍里,发生了一阵骚动,紧接着,在骚动的人群里托举起一条横幅,上面鲜明地写着四个大字:“小平您好”。刹那间,行进有序的游行队伍,变成了风涌的浪潮,莘莘学子们拥簇着“小平您好”的横幅,发出阵阵欢快的叫声。这突然出现的一幕场景,被历史永远地定格,成为改革开放新时期颇具象征意味的历史事件,因而成为历史新时期重要的国家记忆。

  “小平您好”这短短的四个字,喊出了当代大学生真实的心声。这个“您好”,一下子拉近了领袖与人民的距离,是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爱戴之情的最质朴的表达,它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更是亿万人民对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高度认同的最亲切的表白。

  青年大学生表达心愿之举

  “小平您好”横幅的主要策划者和制作者是北京大学学生栾晓峰、赵宝晨、郭庆滨、李禹,他们都是1981级大四的学生。除了赵宝晨来自哲学系外,其他三人均来自生物系。其中郭庆滨是当年北大生物系学生会主席、国庆游行总指挥。

  对于游行时打出颇具人情味的横幅标语,参与者之一的郭庆滨说,国庆游行彩排时从没有考虑过,这个创意是在9月30日晚上才酝酿产生的。

  198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典活动,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新形势下举行的,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当时北大生物系报名参加国庆庆典活动的都是大四学生,同学们放弃了暑假休息,认真参加训练。9月27日,参加庆典的群众游行队伍冒雨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了最后一次预演,北大学生游行队伍也参加了。

  次日,北大领导传达了国庆游行总指挥部的意见,认为预演时气氛不够热烈,希望同学们能够解放思想,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貌。

  同学们接到总指挥部的意见后,就积极响应,各显神通,有的准备花束,有的弄来气球,有的找来彩带。9月30日晚饭后,生物系的学生栾晓峰和同宿舍的于宏实、杜杰、郭庆滨开始讨论第二天游行指定的标准口号和标语,期间还有同班其它宿舍的同学和哲学系的赵宝晨加入。讨论时,总觉得第二天游行光呼口号、挥舞花束,还不能充分表达出对党和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的情感,因此他们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一条横幅表达心意。

  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写什么标语。有人说“教育要改革”,有人说“改革要加速”……所有人都觉得这些标语虽好,但还不能充分表达心愿。谈着谈着,话题集中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身上,一开始有人说写“万岁”,但很快被否决了,认为有个人崇拜的色彩。经过反复琢磨,几位同学决定写“小平同志你好”。这时,参与讨论的郭庆滨和赵宝晨又提议去掉“同志”二字,把“你”换为“您”。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横幅标语最后确定为“小平您好”。

  带着横幅去参加游行

  横幅写好了,怎么往现场带?当时游行总指挥部要求不准携带与游行无关的物品,现场所有的标语口号、横幅旗帜都由组委会统一制作。最后大家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用一束彩花做掩护。

  同学们找来三个拖布杆和蚊帐架当支杆,固定在横幅的中间和两头,绑好后小心翼翼地把横幅裹起来,在外面又绕以彩带,顶端缀以纸花,这样横幅变成了一把高大的花束。标语制作好之后就放在了宿舍的门后。

  忙完这些事情后,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凌晨4点,同学们在学校集合前往东单待命。当时管理很严,有同学因为在候场期间,擅自拍照被民警将胶卷曝光了。同学们起初还担心横幅能不能带进去,后来很顺利,大家齐心协力,把横幅“裹”进了游行队伍。

  35周年国庆庆典游行开始的时候,游行队伍按照顺序,随着当时播放的音乐往前行进。快到天安门城楼时,周围的气氛变得越来越热烈。

  经过金水桥时,常生、李禹、于宏实猛然高举起展开的横幅。游行队伍一下沸腾了,同学们对着天安门城楼跳跃呼喊,有的同学喊,小平同志看见我们了,激动人心的过程大约持续了几秒钟。

  李禹等同学打开横幅的时候,没想到横幅上的标语朝向了后面,这一下引来了后面游行队伍的一阵骚动和赞同的回声,李禹他们边走边急着变换横幅的方向,游行队伍也开始乱了。同学们试着把横幅朝向天安门城楼,脚步都慢了下来。李禹回忆说,“只见到处人群都在欢呼,我们就尽情地喊,尽量把横幅举得高些……当时怎么也没想到,‘小平您好’已进入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激起举国上下的共鸣。”

  10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小平您好”这张照片,该年的全国最佳新闻摄影奖、全国好新闻特等奖,都被“小平您好”包揽……

  历史已经过去了34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34年前大学生们簇拥着“小平您好”横幅的影像,在展览的显著位置呈现。那激动人心的一刻,永久凝固在图片里,如同一朵欢快的浪花,向今人和后人述说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深得民心。

  参考文献:《华西都市报》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