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要大声说出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感谢要大声说出来

耿家盛
2019-01-07 15:26:09

  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今天我要把对父母、对妻子、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在这里大声地说出来:“谢谢我的父母,谢谢我的妻子,谢谢我们亲爱的党!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家庭,父亲耿鼎,是我最敬佩的人。

  他14岁从河南老家跟着解放军南下,在部队的扫盲班学识字,然后学车床、搞刀具,一步一步走到技术的巅峰。父亲先后解决技术难题120多项,为云南省内外机械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项。其中,有30多项属于重大革新项目,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一个文盲到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从担任重机厂总工艺师到离休……父亲的传奇人生一直是引领我顽

  强拼搏、不断追求技术技能提升的动力。

  1982年7月,我从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昆明铣床厂油装车间工作,后到昆明重机厂当车工,就此开始了我的技术人生。

  学技术,跟对师傅很重要,而父亲,就是我的第一任老师。直到今天,我还保留着父亲留下的很多精品车刀,每次看见它们,就会想起父亲手把手教我学技术的情景。特别是父亲教我的“用车刀生产铣刀”技术,尤为难忘。

  当时我们厂为一家煤矿企业生产斗轮机,其中,必须生产回转机构的齿轮,而加工这样的齿轮,必须要用高硬度的指形铣刀。于是,车间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

  经过认真思考,我想尝试用旧的成型铣刀改制成指形铣刀。但是,这种材料是高硬度金属,用一般的车刀和传统加工工艺根本无法做到。关键时刻,我想到了父亲,向他请教。

  立刻,父亲从用什么样的材料做车刀,怎样磨车刀,磨成什么角度和形状,一一给我分析讲解,并亲自操作示范。在他的指导下,我按时按技术要求做出了指形铣刀,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完成这项任务,不仅让我学会了加工高硬度材料的技巧,更给了我在技术领域不断攀登和挑战的勇气。

  工作中,我善于选刀、用刀,能根据工件特殊性“因材施刀”,能同时手工操作3台车床加工不同的零件,一天能干一百多个工时。在企业承接的塔机、拉丝机、摩擦压力机等产品生产过程中,攻克了大量技术难

  关。近年来,我还开展现场技艺传承,培训人数达400多人,为企业经济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些年,我获得了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还自创了螺纹加工快速返程法。2016年,我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当然,这些荣誉的取得,有我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昆明重机厂的培养。我是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自己掌握的技术,是昆重几代机械工人创造、积累起来的,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的今天。

  记得我调到重机厂时,父母、哥哥已经是党员。父亲时常告诉我,他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党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他要求我们一辈子跟党走。在他的影响下,我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于199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年后,我的弟弟和妹妹也成为了共产党员。

  2016年6月29日,我受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音乐会。那天,习近平总书记走到我身边,与我亲切握手。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大声说:“总书记好!”总书记微笑着向我点头。

  至今想起,我的心情仍很激动。我想,中国有几亿职工,而我只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员。我不仅两次受邀

  到北京天安门参加阅兵观礼,还受到了表彰,这正是党和国家对技术工人最大的褒奖啊。

  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今天我要把对父母、对妻子、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在这里大声地说出

  来:“谢谢我的父母,谢谢我的妻子,谢谢我们亲爱的党!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人》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