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道路 树新观 -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定道路 树新观

工会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

文/ 王永玺 戴文宪
2018-10-19 16:20:48

  中国工会第十四、十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世纪即21世纪的头13年召开的三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工会代表大会。新世纪之初,世界大势和国家发展大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工会和工人运动既有机遇又面临重大挑战,因此,如何审时度势,确定正确工运方针,以指导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开展,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作用,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面临的现实首要任务。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工会的三次代表大会不失机遇、不辱使命,适时提出了新的工运方针任务,确定了正确发展方向,动员团结指引全国广大职工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谱写出新世纪新的辉煌篇章。

  工会十四大:新世纪、建小康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进入新世纪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大会制定的方针任务无疑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对于创立好新世纪中国工运的开局意义重大。

  新世纪、新问题

  党的十五大和工会十三大以后,我国经济建设在新世纪实现了“三步走”中的第二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新阶段有新问题。随着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客观上却出现了工会会员大幅减少、职工队伍层次结构失衡、高级技术工人严重缺失;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大量农民进城务工,非公企业蓬勃发展,工会组建工作面临挑战;劳动关系多元化产生出大量新矛盾和纠纷,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这些新变化要求各级工会必须充分履行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此,1999年10月,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三次主席团会议明确提出实现工会工作“五突破一加强”的工作思路。在它的引领下,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努力,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减员增效、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经济利益,进一步理顺劳动关系,推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加快新建企业工会组建步伐,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工作得到加强,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动其他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总体水平,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工会工作和工人运动都取得新进展,展现出新的蓬勃发展之势。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十六大还选举产生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党的新老领导集体的交接。党的十六大为中国工会十四大的召开提供了根本指导、指明了方向、提出更高要求。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明确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开创新世纪工会工作新局面,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在2003年9月召开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举盛会、建小康

  2003年9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1698名正式代表和253名特邀代表出席大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向大会作了《我国工人阶级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祝词。祝词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国家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提出工人阶级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就必须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发展先进性。要求中国工会在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准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要求工会组织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作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的报告。报告在总结工会十三大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基础上,提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大会作了当前经济形势报告。

  经过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充分讨论,并通过相应大会决议,批准王兆国所作报告;审议并批准李奇生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和李永安所作的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审议并批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按照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经过充分酝酿,工会十四大通过差额选举,选举产生了由267人组成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和由40人组成的经费审查委员会。

  在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无记名投票,推选王兆国同志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推选张俊九、孙宝树、周玉清、王东进、苏立清、张榕明、王瑞祥、徐振寰、陈秀榕、徐德明、黄彦蓉等11人为全总副主席。

  成果丰、意深远

  中国工会十四大是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在国家开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会圆满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它总结了工会十三大以来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的领导机构,并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把工人阶级统一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旗帜下,确定工人阶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依靠力量,提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举措。

  大会修改了工会章程,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章程,确立为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一;将维权由工会的主要社会职能提升为基本职责等,这些修改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是工会工作新经验的概括和提升,也是工会十三大以来工会工作新进展的具体体现。

  大会表彰了在工会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对全国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都是极大鼓励和鞭策。

  大会结束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了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和中国工会十四大部分代表。他提出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工会十四大以一届成果丰硕、意义深远的大会,载入新世纪中国工人运动史册。

  工会十五大:定道路、彰特色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在紧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主题的同时,顺应时代要求,从中国工会实际出发,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这不啻是一个宣言,鲜明表达了新世纪中国工会的政治立场、行动纲领和前进方向,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其意义十分深远。

  新世纪、新探索

  党的十六大和工会十四大以后,随着改革的深化,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日益繁重,为适应时代变化和工会工作创新需要,从全总到各级工会都加强了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的力度,取得重大进展。

  在理论和工作方针上,从2003年12月全总第十四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起,至2008年,全总先后提出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制定实施了《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提出了“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内涵和要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的基本要求,提出了“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命题。这一系列重大理论方针原则的提出,解决了在新世纪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工会走什么道路和怎样走、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和怎样建”这一重大现实问题,既实现了工会理论的重大创新,又为新世纪的工会和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意义极其重大。

  在工会工作实践上,工会十四大以后,在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指导下,全总和各级工会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贯彻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把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作为工会工作重中之重,在建会方式、发展会员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全总和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大力提高职工素质,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总和各级工会还积极推进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解决突出问题,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帮扶困难职工体系建设、维权机制和维权格局建设、以及思想引导等方面都有创新,取得新成效。

  工会十四大以后工会理论和工会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为中国工会十五大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召开,大会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清晰地勾画了我国未来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为工会、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

  定道路、齐奋斗

  中共十七大后一年,2008年10月17日至21日,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工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参加大会的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全国铁路、民航、金融工会以及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组成的36个代表团。其中有正式代表1800名,特邀代表289名,港澳来宾29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国工会十五大上致题为《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祝词。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工会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不懈奋斗。祝词指出:中国工会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各级工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做到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党和职工群众心连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工会十四大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强调工会发展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总十四届执委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全总十四届执委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全总十四届经审会工作报告等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王兆国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孙春兰、乔传秀、徐振寰、马培华、孙宝树、陈秀榕、黄丹华、张鸣起、倪健民、王炯、陈荣书、尔肯江·吐拉洪等12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彰特色、展成果

  中国工会十五大既是对过去五年工会工作的检阅和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会工作的重要规划和指导。大会取得的成就,鼓舞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大会主题鲜明,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会议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鲜明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的方向和任务。

  大会完成了既定任务,明确了新的指导理论和方针任务、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修改了工会章程,其中增加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方针原则以及新经验的内容及表述尤其引人注目。

  在大会正式代表中有农民工代表47名,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工会代表大会上第一次出现农民工代表,体现了工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农民工工作的重视和要求。农民工代表出席工会十五大,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重要表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广泛性、群众性的具体体现。

  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举行座谈。他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我国工人阶级肩负着光荣历史使命,要发扬光荣传统,抓住发展机遇,奋勇再立新功。工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坚决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同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是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厚望。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一次定道路、彰特色、齐奋斗的盛会,书写了中国工会代表大会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的新篇章。

  工会十六大:奔小康、共圆梦

  以中共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中共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中国工会十六大确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主题及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开拓奋进,在新阶段上,开启了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新征程。

  新世纪、新开拓

  党的十七大和工会十五大以后,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站在新起点上的全总和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工会十五大精神,紧紧围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这个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主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在创新理论和创新实践中,推动工会工作向前发展。

  全总进一步深化丰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理论内涵。2010年在全总第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王兆国主席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两个普遍”的重点工作目标,“两个普遍”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深化和发展。2012年在全总第十五届六次执委会议上,王兆国主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内涵进一步作出新概括。全总第十五届六次执委会作出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全面阐述了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把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十二五”期间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2013年全总第十五届七次执委会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决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发展道路内涵的八个方面。上述这些理论新发展,为新征程中的工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

  在实践上,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激烈竞争,面对知识经济浪潮和新型工业化对职工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全总和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共产主义大学校作用,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面对深化改革中职工的强烈民生诉求,全总和各级工会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为重点,推动职工在共建的基础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面对劳动关系复杂化、职工权益保护突出,全总和各级工会着力抓好“两个普遍”的落实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工会自身建设;此外,全总和各级工会还积极参与国家与社会事务管理、促进社会建设。在上述工作中,全总和各级工会在创新理论指导下,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创造了许多新经验新做法,推动了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和职工群众的认可。工会十五大以后,工会工作的砥砺奋进及其成果为工会十六大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在中国历史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党的一次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提出了明确的主题思想,绘就了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大政方针和各项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包括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使之翻开新的一页。

  共圆梦、铸辉煌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3年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900多名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承载着亿万职工的重托出席盛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刘云山代表党中央发表了《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的祝词,高度评价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肯定了中国工会十五大以来,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造福工人阶级,也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

  李建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主要经验;要求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要承担起肩负的历史使命;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及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大会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代表提交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请代表审议。

  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经济形势报告,强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经与会代表审议,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总领导机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致大会闭幕词。在20日至21日举行的全总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建国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陈豪、刘国中、张少琴、徐福顺、陈荣书、尔肯江·吐拉洪、李世明、邱小平、焦开河、范继英、崔郁、江广平、许振超、郭明义等14位同志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丁小岗等56位同志当选为执委会主席团委员。

  彰活力、勃生机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举行,充分彰显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工会的活力和勃勃生机,大会取得的多方面成果,对于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我国工人阶级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会展现了丰硕的理论政策创新成果。大会闭幕后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即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的中心,就是要求工会要牢牢抓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并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做好工会工作,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这一重要讲话再次为历史新起点上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导。

  同时,大会的报告,立意高远、阐述深刻,规划科学、任务明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吸收这些年来工会工作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全国亿万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诉求,充分体现了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要求,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新形势下指导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

  大会完成了既定的任务,通过了四个重要决议,修改了《中国工会章程》,选出了全总新一届领导机构,特别是两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兼职副主席更为引人注目。他们都是最普通的劳动者,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对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最了解最清楚,他们成为工会最高领导机关的成员,可以更准确、更直接地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这也是工会继承传统、着眼未来、增强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大会的成功举行,指明了中国工会和工人运动新的历史方位,给全国工会和广大职工以巨大鼓舞,指引他们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团结奋斗,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同全国人民一道,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时代。

  新世纪头13年中召开的这三次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既充分深刻地反映了新世纪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团结奋斗、创新开拓的历程和辉煌业绩,也深刻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会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在探索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新进展。这三次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顺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大势,科学地提出和正确制定了理论、方针和任务,及时地指导了工会工作和工人运动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历史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工会十六大以后,全总和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工会十六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巨大作用,经过五年努力,工会工作和工人运动又取得新成绩,同全国人民一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了新时代的历史任务,即将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将继续继承和弘扬历次工会代表大会的优良传统,顺应时代潮流,指明新时代中国工会和工人运动的新方向新任务,我们坚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一定会展示出新作为,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辉煌。

  作者分别为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