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工会工作的发展与经验-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5年来工会工作的发展与经验

叶鹏飞
2018-10-16 08:28:18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组织全面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工会十六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中国工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工会5年来的主要工作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全面履行4项职能。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全力做好职工维权和服务工作,创新工会维权模式,构建制度化体系化帮扶体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伟大事业,发挥主力军作用;从思想政治引领、技术技能素质提升、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弘扬等方面入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完善职工维权的体制机制,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建设。三是工会自身建设。开创“互联网+”等工会工作新模式,努力扩大工会有效覆盖面,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有激情有活力的职工之家。

  5年来,工会工作的主要经验有: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确立新时代工运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使工会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前进。二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新时代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使工运事业始终追随党的事业不断蓬勃发展。三是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使工会工作成为推动社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四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筑牢工会工作立足之基,使工会工作获得最坚实的依靠力量。五是坚持改革创新,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使工会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党和国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会工作也面临很多新挑战。一是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新阶层不断涌现的历史时期,工会组织需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切实维护新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在职工内部分化明显、职工需求多样化的情况下,工会组织需要针对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特征,大力提升开展普惠服务和精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工会的去机关化、去行政化问题,努力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在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统筹推进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在产业工人的技能形成体系、激励制度、收入分配等方面务求实效。

  (本文为全国总工会委托课题“关于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的发展与经验研究”的成果,项目批准号:2018-QZYJH-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